吕纪花鸟画 深受帝王喜爱

【新唐人2012年1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9日电)国立故宫博物院即日起推出“妙夺化机-吕纪绘画展”。吕纪是帝王喜爱的宫廷花鸟画家,他的作品也成为学习的对象,不但影响明、清时期的花鸟画,甚至也影响到日本。

吕纪是浙江宁波人,明代中叶著名的宫廷画家。根据历史记载,吕纪的绘画初学,包括明初重要的宫廷花鸟画家边文进,也曾在同乡皇家相士袁忠彻家中临赏唐宋名迹,在宫中也向林良学习,终发展出结合工笔与写意、富丽和浑朴的自我风格。

吕纪擅于情境的表现,用笔以中锋为主,圆挺有力,色泽鲜明亮丽,却不失温润沉厚。

吕纪任职宫中,奉召作画,为了应付宫中大量画作的需求,推断当时可能成立工作坊,由助手协助完成应制之作。而作为受帝王喜爱的宫廷花鸟画家,他的作品也成为学习的对象,不但影响明、清时期的花鸟画,甚至也影响到日本。

传世作品中,有部分是吕纪与其他宫廷画家的合作画,也有许多是借用其名,或伪仿之作。这次“妙夺化机-吕纪绘画展”展览除了展出吕纪的花鸟代表作外,也选展数幅仿作,用以呈现吕纪的艺术及其影响。

“妙夺化机-吕纪绘画展”即日起到3月25日在故宫212陈列室展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