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登场 智慧声控TV争锋

【新唐人2012年1月10日讯】(中央社台北10日电)乐金电子、三星电子、联想集团等电视大厂,为了刺激平面电视价格回升,力推具备各项互动功能的智慧电视,如此一来,将可吸引消费者掏钱购买全新电视。

美国消费电子展(CES)今天在拉斯维加斯登场,乐金电子(LG Electronics )与联想集团(Lenovo Group)将推出全新电视,使用者透过自然声语音指令即可搜寻电视节目与网路应用程式。三星电子 (Samsung Electronics )也发表3款配备智慧互动技术的高阶电视,内键体感与声控软体,类似搭配微软 (Microsoft )电玩游戏主机Xbox 360的周边商品Kinect。

三星发言人雷索(Ethan Rasiel)受访时指出,“如今你只要说声‘嗨!电视’,就可开启电视,同时你只要透过声控或手势即可转台。”

要消费者掏钱购买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去年绝大多数消费者对于搬进客厅、类似“阿凡达”等3D影视作品视觉体验的电视普遍敬谢不敏。

美国市场研究机构NPD指出,自2009年以来,美国最普遍的LED电视,均价大跌35%,由原本的每台1254美元滑降至817美元。NPD估计今年价格跌幅将达16%。在截至11月,去年全美3D电视占全年销售比重,由上年的2%攀抵9%。

电视大厂也面临成群消费者加快远离传统电视的窘境。据美国管理顾问公司Accenture针对美国、中国大陆、俄罗斯与巴西等各国为期一周的调查显示,消费者观看电视节目比例大幅下降,由2009年的71%遽降至2011年的48%,而未来一年有意购买电视的消费者比例,由2010年的35%降至2011年的32%。

为力挽狂澜,电视大厂只有不断推陈出新,祭出各项功能以吸引消费者的目光,希望能够重演8年前数百万消费者争相汰换老旧CRT(阴极射线管)电视、转而购买液晶电视的风潮。

美国东芝公司(Toshiba America)副总裁巴尼(Jeff Barney)指出:“电视技术与连线日新月异,但对消费者而言,相对先前电视外观尺寸的大变革,这还不算是什么突破性的发展。”

电视大厂力推的新款电视,还有连接线上内容与无线连接智慧手机、平板电脑与个人电脑的功能。萤幕技术精益求精,加上纤薄设计,目的都是希望能够吸引消费者花大钱购买。

联想集团也将在中国大陆推出具备声控功能的电视。

三星电视事业副总裁Lee Kyung Shik表示,三星发表的部分机款将具备面部辨识功能,可侦测使用者,并自动登录包括Skype Technologies SA网路电话等线上服务。

Lee指出:“三星的智慧电视将愈来愈聪明。电视将可以聆听、观看与依消费者及观者指令行事。”

而这些全新功能,其中多数已应用于其他装置,例如微软Xbox的Kinect。苹果 (Apple ) iPhone 4S的语音互动软体Siri则试图回答类似“今天天气如何? ”等各项问题。

苹果已故共同创办人贾伯斯(Steve Jobs)生前向传记作者艾萨克森(Walter Isaacson)透露,苹果正在打造一个全新的电视介面。

三星消费电子事业负责人Yoon Boo Keun在首尔的记者会上表示,三星今年液晶电视销售将挑战逾5000万台,相对去年销量将近4300万台。Yoon表示,三星今年销售目标超过整体产业销售增幅预估值7%至8%。

乐金电子一如三星与索尼(Sony ),也指望配备OLED(有机发光二极体)的电视能够吸引消费者加速汰旧换新。OLED的优势在于面板自体发光,在无须背光源的情况下能让电视更轻薄。

乐金电子计划开始出售55吋超薄OLED电视,当中包括体感Magic Remote,并搭配全球最大语音辨识技术供应商Nuance Communications的软体。(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