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华人一瞥:功夫传播人蔡垂彪

【新唐人2012年1月10日讯】蔡垂彪先生是法国少有的亚裔中参政的人,专管市政府的体育和教育,他是蔡家南拳的第23代掌门人,因为家庭的原因从6岁开始习武,从柬埔寨逃到法国之后一直继承本家武术,并以从此为本立足于法国社会,如今在他开办的武术学校,已是桃李满天下。

2011年9月份,蔡垂彪先生到纽约观摩了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的第三届“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基于多年来蔡先生在海外致力于中国传统武术的发扬,新唐人电视台特此颁发了特别贡献奖给蔡垂彪先生。

蔡垂彪:“我在六岁开始练习武术,也许跟家庭有关系,因为父亲、祖父都是武术家,也可以说我是蔡家拳派第23代掌门人。中国的传统武术分为南北两派,南派洪、莫、蔡、李、刘,我们是蔡家。”

蔡垂彪先生在巴黎武术界可谓享有盛名,他曾代表法国国家队、巴黎市政府,参加过十多次武术邀请赛荣获过棍棒第一名、世界杰出者金牌奖、法国国家队集体第二名、第四名等优秀成绩。

蔡垂彪:“这次新唐人在美国所举办的传统武术大赛,跟中国大陆所举办的有很大的区别。一是中国传统武术是有五千年的民族历史跟遗产,二是能够团结武术界,继续把传统武术传续下去。中国大陆的武术已经变成舞蹈、体操。那些已经脱离武术的宗旨,只是为了美观。”

多年来蔡垂彪先生在法国开办武术学校,致力于中国传统武术的发扬,并且培养出50多位教练。

在1993年拿到世界总锦标赛第三名的钟志强,也是蔡垂彪的得意门生,现在他在巴黎郊区78省的蔡垂彪武术学校当教练,这是蔡垂彪的众多学校之一,光这所学校就有300多名学生。

蔡垂彪武术学校教练钟志强:“当然我们要谈理念,正如生活的艺术,特别是武术是教人用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去生活,尊重长辈,而不是生活以个人为中心。”

蔡垂彪的弟子多米•古丹浩在杭州举行的武术大赛中,获得少林派系的金奖及在香港获得南拳金奖。

蔡垂彪的弟子多米古丹浩:“让我学到对他人的尊重,建立自信,面对某种情况下与其说焦虑不如采取另外一种方式 ,寻找一种方法解决,总是让人超越自己。”

蔡垂彪先生任过巴黎市武术管理局主任、曾被国际武联聘为国际裁判。现在力图竞选国会议员要推进武术在法国体育界影响地位。

蔡垂彪武术协会主席 Swan GRATZMULLER 斯万•格拉兹穆勒:“武术在法国推广不深,现在开始有一点影响力了,确实一些联合会成立所需的行政程序迟迟不出炉,武术联盟会的成立也在交涉中,目前武术的发展很迅速,现在要学武术的人也越来越多。”

法中文化交流促进协会秘书长马耶笛•彪阿瓦狄(Mahieddine AOUADI):“蔡垂彪负责文化、青年、体育方面,因为我们需要这些年轻人,特别是在治安比较乱的地方,特别是照顾这些年轻人。”

新唐人记者周亦菲、新颜法国巴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