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涟:总书记平安下车前 先给自己叫声“好”

【新唐人2012年1月11日讯】《求是》杂志最近确实让国内国外大吃一惊,不过,国内外吃惊的重点却不在同一个点上。国外吃惊的主要是胡锦涛的署名文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重提反对西方文化渗透,有人将此视为中共政府在换届年的文化政策指向。国内吃惊的是那篇“正确认识我国社会现阶段道德状况”,因为前不久,二号人物温家宝总理还批评中国社会诚信缺失、道德滑坡,这篇文章似乎指向温家宝的言论。

我倒还真没将这两篇文章太当真,因为第四代领导人的实践(极右的经济政策)与思想(极左的政治主张)的分裂,是从上任那天开始就充分展现的,比如这些年来,胡总书记从西柏坡朝圣、回延安一直到今天,坚持的无非就是邓小平的政治遗产“四项基本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与中国共产党领导” 之类。这种政治上的“左”与经济政策上的“右”,在第四代任期内始终并行不悖。真弄到薄熙来那样向外资与资本开刀,胡总书记也未必欣赏,至今未闻他为薄督“唱红打黑”背书就已经说明一切。

我认为这是胡总在今年交班即平安下车前,为自己做的一份自我鉴定。现在先分析他为什么需要做一份自我鉴定。

中国从2000年开始,逐步将省部级官员与主要国企领导人纳入离任审计,党与国家领导人虽然未纳入审计范围,但其成绩单何如,也有个风评,尤其是在北京那块地儿,各种消息更是肆意流传。胡锦涛作为党与国家双肩挑的一号领袖人物,内政、外交的成绩单如何,虽无问责制,但也有风评。且大致检讨一下其任期内的成绩单。

先看内政。第四代任期内GDP总量虽然成为世界老二,但后面拖着一大堆长长的阴影,比如政府官员贪污腐败数额见风长,上亿已经不是新闻;环境生态濒临崩溃,中南海连空气都要特供;世界工厂已接近黄昏,出口下降,失业剧增;地方债务成为一个巨大的泥潭;基尼系数保守估计已逾0.5;人均日消费一美元的人口超过3亿;群体性事件在2010年已逾20万起,按倒葫芦起来瓢,维稳经费已经超过军费。江泽民前总书记当作荣耀申请来的奥运会举办资格,在举办时先是在传递火炬时被各种“反华反共势力”围追堵截,继而是出动重兵把守整个北京城,开幕式那天不许京城百姓出门观看… …

再看外交。 2003年交接班时,全世界都在看着、有的还期盼着中国“和平崛起”。欧盟被中国的“订单外交”牵着鼻子走,东南亚地区国家被中国的金钱外交与连横之策收伏,中国成为东南亚地区的“龙头”,美国不得不退守太平洋第二岛链,并向中国表态要共同肩负世界领导责任。但这一切到2009年开始就结束了,周边国家不仅开始“合纵”,还将美国重新请回太平洋地区,北京被昔日的战略伙伴与兄弟国家孤立。围绕中国,周边国家纷纷加强军备。中国从俄罗斯买的航母还未展现雄风,印度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就在1月初下水。欧盟需要中国超大注资时,中国未能如其所愿救助,关系立刻冷淡下来。

不仅如此,美国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计划在1月5号公布新的军事战略。据悉,国防部的这份战略评估报告的目标就是针对中国和伊朗这样的国家。

如此内政外交成绩单,已经不是GDP总量世界第二这床锦被能够遮盖得了的。国内甚至有人批评现代领导将难题留给后任,是抱着定时炸弹击鼓传花。因此,我认为这是胡总书记及其班底的“英明决策”:通过《求是》对自己的政绩评估。与其让人家来论短长,还不如自个说在头里,定个调。

如何定调才是上策?内政外交这些有硬指标的事情,很难说得嘴响,那就谈道德与文化建设吧。这两样没有什么硬指标,你说堕落了,可以举一堆实例证明;我说上升了,也可以找到不少样本。而抵制西方文明,那也是说得过去的,西方又不只有普世价值,还有其他的文化,比如黄色文化、性产业、同性恋,不都是资产阶级文化侵蚀的结果吗?那些吃喝嫖赌贪五毒俱全的腐败官员写认罪书、悔过书时,哪个不是痛哭流涕地说自己由于放松了政治学习,不能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忘记了党的教育,才会走上堕落之路的?

这招确实是高,从《求是》文章出来后,温家宝总理也不敢再坚持说社会道德堕落,国内媒体网站噤声,只有少数网民躲在微博上哼几声,谁敢说《求是》的文章不对?这样一来,第四代核心离任的自我审计完成:中国的道德文化建设获得大幅度提升。

但外界的嘴巴却封不住。自1月2日开始,美国之音以“中国近年来道德状况如何变化”为题,在网上展开调查,截至1月5日美东时间下午2时,共有1860人参加投票,认为有“改善”的,只有2% (43人);认为恶化的,高达94% (1763人) 。

文章来源:《美国之音》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