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大普查 有苦有乐有窍门

【新唐人2012年1月11日讯】统计动物的数量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新年伊始,伦敦动物园的工作人员,顶着严寒的天气,开始进行年度动物大盘点。不论是大型猛兽,还是小昆虫都必须一一登录,现在就让我们到伦敦动物园去看看这项辛苦却有趣,而且充满着智慧的“动物大普查”吧。

去动物园统计动物的数量,听起来是一件好玩又轻松的事,可是,如果让您盘点将近两万只动物,恐怕您就要举双手投降了。

伦敦动物园里,目前饲养着752种,总共约有18499只动物。如果要把它们重新清点一遍,可不是个小工程,伦敦动物园为了宣传这个活动,特别邀请媒体跟踪拍摄,一展管理人员的数动物技巧。

我们先从企鹅大清查开始吧。动物园去年新造了一个圈养池,企鹅活动空间加大了不少。这些顽皮的小家伙,一会儿在水边溜跶,一会儿跳到假山上歇脚,一会儿又钻进水中嬉戏,偏偏它们的长相又差不多,如果一般人来数,恐怕早就看花了眼。

对此,饲养员有妙招。他一边丢出小鱼,吸引企鹅来抢食,一边拿着清单写数量,有时则隔着透明玻璃,计算水里悠游自在的企鹅。可是这不会重复吗?

企鹅饲养员华尔斯(Adrian Walls):这些企鹅有时候真的很难统计,幸运的是我们跟它们朝夕相处,认识每只企鹅,它们的个性我们一清二楚,也知道它们会到哪边玩儿,所以计算起来很容易。

伦敦动物园每年都要花好几个星期,清查动物数量。一名饲养员说,陆龟、骆驼、老虎、狮子这些动物都好算,最麻烦的就是一堆虫子,这些家伙不听指挥,乱跑乱窜,要计算清楚还真得有相当的耐性和技巧。

饲养员辛苦了一天,总共统计出64只企鹅、4只骆驼、7 只竹节虫、11只狼蛛、15只狐獴和23只松鼠猴。

伦敦动物学会说,每个动物园要想获得营运执照,就必须要做年度动物盘点,因为他们不仅要知道有多少动物,而且还要知道都有什么动物。然后把这些信息传输入到全球动物数据库里,用来管理世界各地动物园的濒危物种育种工作。

新唐人记者赖瑞、谢归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