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横一纵:三教九流谁恢复了“下九流”本来面目?

【新唐人2012年1月11日讯】 中国传统社会,人分“三教九流”。

三教是:儒、释、道。

九流又分上、中、下。

上九流是:一佛祖,二仙,三圣贤,四官,五公卿,六相,七僧,八道,九庄田。

中九流是:一评书,二医,三卜筮(算命),四棋(棋师),五丹青(画匠),六仕(兵卒),七横(说客),八义(侠客),九打渔。

下九流是:一高台(唱戏),二吹(吹鼓手),三马戏,四剃(剃头),五池子(开澡堂),六搓背,七修(修脚),八配(配种的)九娼妓。

新中国建立后,社会底层群众地位提高,原本的“分流”被打乱,譬如“下九流”的“高台”,即“戏子”的称谓被“演员”所替代,其社会地位大大提高,成为一种光荣的职业,甚至成“星”,受万人敬仰。

然而,不知从啥时候开始,某些“演员”却在复位“戏子”。据有关媒体报导,1月9日晚,郭德纲率德云社十余人返京,看到风行工作室记者正在拍摄,郭德纲随行人员随即围住采访车,要求对方交出摄影设备。双方因此发生激烈冲突。郭德纲弟子随后动手殴打记者,导致两名记者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其中一名记者伤势较重,“头皮被撕下来”,现已送医治疗。

郭德纲的弟子打人,不止一次了,2010年8月,郭德纲在亦庄买的别墅被指侵占小区公共绿地,8月1日下午,北京电视台《每日文娱播报》的记者前往采访求证时,遭到郭德纲弟子殴打,医院诊断为头部外伤,左手肘关节脱位。

其实,“演员”打人,也不止是郭德纲的弟子。譬如张国立之子张默就曾就把女友打得遍体鳞伤;譬如2009年4月2日下午,曾出演过《少年包青天》、《还珠格格》等电视剧的演员周杰在北京798艺术区因为车辆通行等问题和区内物业管理人员发生冲突,致使一名管理人员在医院留医;譬如张柏芝在中环接受采访后,有记者跟随其后让张十分生气,并指使助手出手。

演艺圈的都是文化人,“文化人”屡出老拳,不成了“武夫”了吗?“文化人”还是放尊重点吧,否则真的回归“下九流”了!

文章来源:《强国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