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人民网将上市逐利 意在圈钱?

【新唐人2012年1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隶属于中共党报《人民日报》的网站《人民网》预计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希望籍此筹资8千万美元。有投资银行家揶揄道:人民网上市后,是借助市场的力量变得更加开放,还是仅仅从市场里圈钱,将是件很有意思的事。

人民网预计半年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消息让西方媒体关注。

美国之音今天(1月11日)发表题为《中共喉舌人民网寻求以资本主义方式融资》的文章称,《人民日报》的使命之一是“宣传共产党的理念和政策”,决定了它并不是一份轻松易读的刊物。文章认为,人民网无法全面商业化的问题。

而该报的编辑也承认:人民网与新浪、搜狐等商业网站相比,缺乏令读者感兴趣的内容。

报导引述评论说:要改革这些党的宣传工具难度有多大,相信了解中国社会实情的人都心知肚明。

文章指出一个显而易见的现象,就是人民网在访问流量和商业指标上与他的主要民营竞争对手腾讯网或新浪网相比差距甚远,甚至可以说,人民网上市对中共来说是一场难度很大的博弈。

大陆《财讯网》也评论说:鉴于人民网的政治任务和商业运营难以区分,隐患颇多,强行上市可能对股市有深远影响,造成股民对央企任意上市的不满。

FT中文网则指出,人民网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其2010年营收只相当于新浪这家民营门户网站营收的12.43%,并补充称,其广告收入仅相当于新浪的8.8%,移动收入仅相当于后者的6%。

根据2010年8月的统计结果,人民网的唯一身份访问者(UV)数量只有1900万,而中国营收最高的互联网企业腾讯的唯一身份访问者数量达到5.14亿。

不少投资者也表达了自己对这桩交易中很多情况的困惑。

有投资者周二在微博中说:吸引投资者关注的一个细节是搜索网站“即刻”(Jike.com)的财务资讯,人民网持有“即刻”19%的股权。“即刻”在2010年没有创造任何营收,但却实现了3,089万元的盈利。招股书说,“即刻”没有营收是因为2010年属于测试运营阶段,但它对于“即刻”的利润来源则没有给出解释。

仔细分析人民网的招股说明书可以看出:2011年上半年人民网来自财政部政府资讯采购专案的收入为人民币2,750万元(合440万美元),约占这个新闻门户网站当期收入的13%。在人民网努力使收入来源多元化后,这一比例从前两年的22%左右大幅下降。可见该公司有很大一部分营收来自政府公告、而非商业广告。

另两位投资银行家说,大多数投资者都没有注意到,人民网可能是当代中国在A股市场上市的媒体公司中首个带编辑业务(即雇用记者)的企业。其他媒体公司都是将部分业务(如旗下广告公司)上市。

这两位银行家认为,人民网这样运营报纸等媒体的公司,应该严格受控于中共。其中一位投资银行家说,媒体机构的编辑业务在一党统治的中国一直很敏感。

对此,网友们的看法则更为简单明朗、一针见血。

网友wangyingkun说:这种网站如果能成功上市,至少说明中国股市未来几年也不可能有大的改善。

爱笑人揶揄道:我保证,人民网上市的目的绝对不是圈钱!!上市本身才是圈钱,承销费用、推介费用可不少啊,圈纳税人的钱,不是圈股民的钱。

YAYAPEI说:财政部不是人民网的客户,而是幕后黑幕;“它们”把压榨中国人民的血汗钱,通过“人民网”烧掉──以欺骗世界人民……

人民币上无人民人民网,人民日报,人民医院,人民法院,人民警察,人民政府……哪一个顶着“人民“二字作招牌的机关是好东西?

【下班分享•如不含】更辛辣讽刺道:人民网的名字与其内容的对比非常贴切地为我们展现了什么是“精神分裂”。

另据报导,人民网(people.com.cn)在上市申请中表示,这家媒体公司计划在上海上市,募资金额最高可达5.27亿元人民币(合8300万美元)。中国的股市监管机构将在周五审核人民网的上市申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