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制手机泛滥 巴西厂商抗议

【新唐人2012年1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11日专电)2011年中国大陆制进口手机在巴西热卖,对当地厂商构成威胁并引起不满,促使巴西政府考虑采取措施限制输入大陆制手机。

巴西电子工业协会(Abinee)调查显示,2011年2至8月,中国大陆制品在进口手机中占的比例从54%跃升为85%。

巴西厂商指大陆厂商不诚实竞争,因为有的手机进口价格只要12美元,而在巴西生产的最低成本就要38美元。

巴西厂商怀疑大陆厂商利用中共当局给予的出口优惠攻占巴西市场。巴西工商发展部将对有关情况展开调查。

协会资料指出,2009年至2011年上半年,进口手机在巴西的市占率从9%跃升为20%;2011年估计售出5700万支手机,其中2000万支为大陆制。

巴西厂商抗议主要对象是阿尔卡特(Alcatel One Touch)、华为(Huawei)和中兴(ZTE)3大品牌。

协会资料指出,大陆制手机最便宜的是中兴通讯,进口价格12.44至16.67美元。

阿尔卡特巴西公司总裁丹尼尔(Marcus Daniel)指出,产品价格低廉因量大批发及采取薄利多销的策略,绝对合乎商业道德,不存在任何不诚实的竞争。巴西厂商失去市场影响力主因为放弃生产大众化手机。

巴西华为通讯市场行销经理纳努戴尔(Marcelo Najnudel)则反驳巴西电子工业协会提出的进口手机价格不实,指称在这个价格上面还要增加约60%的税金才是在巴西的售价。

中兴通讯未对记者的询问做出回应。

巴西通讯部长柏纳多(Paulo Bernardo)指出,管理局测试某些大陆制手机时发现电池容易漏电、触电,甚至爆炸等问题;而每10支手机就有2至3支故障。

柏纳多建议让核发品质安全保证印花,必须有印花的进口手机才可以销售。除了可对价格便宜但无品质保证的大陆制进口手机构成某种限制,最重要是能保护消费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