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廖一久吁李远哲回归专业

【新唐人2012年1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13日电)前中央研究院长李远哲公开力挺民主进步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中研院士廖一久今天写给李远哲一封公开信,呼吁回归科学专业,勿轻率背书。

这封廖一久的信,将由他的胞弟、中国国民党秘书长廖了以在马吴台中造势晚会上代为宣读。

廖一久曾获每2年颁发1次的总统科学奖,是首位以水产养殖专业获奖的科学家。

知情人士表示,廖一久看到李远哲站出来公开力挺蔡英文后,决定以科学家身份公开致函给李远哲。

廖一久在信中写到,“看到您昨晚站出来,公开力挺蔡英文候选人,让一久与一些学术界的朋友们感慨万千”;“12年前,您也是这样用‘向上提升还是向下沉沦’,力挺陈水扁前总统,结果呢?”

他说,结果换来的是不堪的8年贪腐及8年沉沦,台湾整整8年停滞不前,走不出去。“请问李前院长,您可曾为此公开向国人道歉?如果没有,今天您又何忍再站出来,希望国人不计前嫌,再相信您一次呢?台湾人民何辜,要继续为您个人的判断再承担一次风险呢?”

对李远哲指以“科学家的良知,蔡英文的承担”为由,为宇昌案担保。廖一久在信中表示,大家关切的是,“当一个政务官核准补助某个企业,卸任后又去担这个企业的董事长,家族还因此获利,是适当的吗?”;蔡英文在面对利益时,该不该、当不当回避?在面对质疑时,有没有对外界好好讲清楚、说明白?

他在信中呼吁李远哲,“身为科学家的我们,必须知道,所谓科学家的良知,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而不是不问是非,只问立场”。

廖一久呼吁李远哲,回归科学专业,展现真正科学家该有的良知,不要逾越本分,轻率背书,让台湾再次出现向下沉沦的风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