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容:人人都在想吃国家、拿国家 这个国家怎么会好呢?

【新唐人2012年1月15日讯】马英九竞选总统成功。这是一个好消息。其实,无论是马胜还是蔡胜,都是好消息,因为这是民主的胜利,民众的胜利。

马英九当选之后,为避嫌,夫人周美青辞去兆丰银行董事,大姐马以南辞去中国化学制药副总经理,周美青的二哥周伟奇为了避免产生利益冲突疑虑,辞去联合液化石油气董事的工作。这三人月薪加起来据说至少85万。为维护公平正义,“皇亲国戚”要远远避开,必须放弃既得利益。这种避嫌,与大陆有本质不同。大陆尽管也有许多官员避嫌规定,但实践中往往与初衷相反,最常见的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一人升官情妇遍地,一人下台儿女接班。同样的一朵花,为什么结了两种果?因为前者民主,后者极权。共产迷梦做了1百年,结果陷入专制的深渊,这个区别是由制度差异的dna造成的。

马英九在演讲中说:“人人都在想吃国家、拿国家,这个国家怎么会好呢?人人都想贪污、腐败,这国家会强大吗?我走到哪里,绝对拒绝招待。我走到哪里吃自己用自己的,坐你的汽车给车钱,住你的旅馆给你旅馆钱,吃你的饭给饭钱,绝对不沾国家一毛钱。”

马英九的演讲真是好,真正顺应民意,符合民众利益。还有两点特别触动神经:一是提到向竞争对手蔡英文和宋楚瑜学习;二是对于自己家里永远的反对党的嘉许和感恩。可以思考一下:一个不允许反对质疑只允许歌颂拍马的党会是个什么样的党呢?

台湾大选的信息铺天盖地。但CCTV出奇的平静,没有一丝一毫关于台湾大选的消息。13亿国民,无法从这个主流喉舌中分享台湾民众和平理性地行使自由民主权利的经验。我们只能换着台看古老的《西游记》、看有脸蛋没头脑的明星,在频繁的广告中,麻木的《向幸福出发》。总之,五不搞,绝不搞西式民主。因为大陆民众素质太低,不适合民主。遗憾的,对岸的台湾人玩起了民主,民众素质显然比大陆的高一大截。同样30年发展,大陆民众的素质为何就赶不上台湾了呢?

有人说:如果民主可以分度数,那么今日台湾要比许多老牌民主国家更民主。不错,台湾人和大陆人一样,没有肤色差异、没有文化差异、没有度搜经济差异,也更没有多少科技差异。2300万人口,玩民主,玩得来。2亿民众玩民主,也能玩得来。13亿人口玩民主,同样也能成功。时至今日,如果还有人顽固的认为民主不适合中国人的,顽固的以素质论、阶级论来拒绝民主的,顽固的坚持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去台湾吧,去看看华人的民主。看看民主如何代表民众利益,看看如何通过小额募捐避免被资产阶级收买。因为真正的民主,绝非是戈培尔宣传的那样。

年前有消息说,美国在台协会(AIT)副处长马怡瑞(EricH.Madison)在12月22日下午4点30分的台北记者会上,正式宣布台湾将获提名加入美国免签证计划。依照惯例,候选者会在半年之内得到正式通过。台湾老百姓又将多一份世界公民的“福利”。回想20年前,那时候,台湾外交处处被动,国际空间越来越小,台湾领导很郁闷,美国去不了,日本很难去,金元外交走进了死胡同。谁也没想到,20年后,台湾老百姓几乎成了世界公民,他们的国际空间大为拓展,至少100多个国家给台湾公民免签。马英九的竞选广告上有个数字,89年中华民国护照通行54个国家,2000年时达到124个。台湾老百姓的国际空间比大陆人大许多,台湾老百姓的朋友越来越多。然而,大陆护照仍是世界最难用的通行证,大陆人民,你究竟有几个外国老朋友呢?

文章来源:《博客中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