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舸:“挖不挖武则天墓”背后的信任危机

【新唐人2012年1月15日讯】 近日,有关专家透露,国家文物局等部门再次研究是否大规模考古勘探乾陵的文物遗迹。(1月12日《济南日报》)。

各相关部门以及力主“挖”武则天墓的专家可能会说,这并非商业性质的挖宝,而是大规模考古勘探,是对历史文化的保护。

可是,公众未必相信,这要归咎于此前曝光的一系列故宫事件。无论是被工作人员不经意打碎的文物,还是有关故宫将部分文物当作员工福利发放的传闻,都证明了现今文物保护管理体系存在诸多漏洞。尤其令人遗憾的是,故宫随后采取的危机公关手段不仅没有解决问题,反而造成更大的危机扩散。所谓的处理个别责任人、严正辟谣等手段,都让民众感觉存在治标不治本、尤其是可能偏袒内部人的主观故意。

而近年来某些地方为了所谓开发利用而过度开发文化资源,上演类似争抢“西门庆故乡”“孙悟空故里”之类的闹剧,更加剧了民众对于地方文化“经营”的反向心理,民众也习惯用嘲弄的眼光来审视一切。担心文物即使被成功勘探出来,也会在博物馆沦为灰尘满面的破旧,甚至折现流入某些人的腰包……

文章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