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火星探测器 坠落南智利外海

【新唐人2012年1月16日讯】(中央社莫斯科15日综合外电报导)俄罗斯新闻社引述军方官员报导,俄国任务失败的火星探测器今天坠落智利海岸外很远的太平洋中。

国营俄罗斯新闻社(RIA)和伊塔─塔斯社(ITAR-Tass)引述航太防卫队(Aerospace Defence Forces)发言人左洛图金(Alexei Zolotukhin)的话说,火星探测器福保斯-格朗特(Phobos-Grunt)的残骸碎片坠入智利南部海岸外威灵顿岛(island of Wellington)西边1250公里的太平洋海中。

航太防卫队声明说,福保斯-格朗特坠落过程中起火燃烧,残骸碎片散落智利南海岸外的太平洋中。

左洛图金指出,俄罗斯追踪设施一路监视福保斯-格朗特的坠落,“这使我们能正确查知福保斯-格朗特坠落的地点和时间”。

他说:“根据防卫队任务控制中心的资讯,福保斯-格朗特的残骸碎片应已于格林威治时间17时45分坠落太平洋中。”

福保斯-格朗特去年11月9日发射,进行探查火星最大月球的任务,但因故被困在地球轨道,并在轨道愈飞愈低,以及受地球引力吸引的影响下,最后掉进大气层坠落地表。

目前不清楚福保斯-格朗特掉落大气层过程中未烧尽的所有残骸,是否全落入海中。

由于地球上部的大气层受到太阳活动的强烈影响,经常会有变动,福保斯-格朗特坠返地表的时间和地点一直无法确知。

价值1亿7000万美元的福保斯-格朗特,是坠落地球最重及有毒残骸最多的太空垃圾。

不过专家说,福保斯-格朗特太空垃圾构成的危险不大,它的有毒火箭燃料、铝质燃料槽以及大部分结构会在大气高空中烧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