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营养少运动 感冒易上身

【新唐人2012年1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6日电)冬天天气冷,早晚温差大,没有注意保暖、挂病号的人增加。家医科医师今天表示,主要原因是抵抗力不足、缺乏营养素与运动,建议有感冒症状者应就医,平常多从饮食中摄取营养。

“咳嗽咳不停、鼻水直直流”,书田诊所家医科主任医师何一成表示,冬天早晚温差大又冷,感冒挂病号者众,抵抗力不足者、慢性疾病患者、接触感冒患者、睡眠不足、饮食不均衡、营养素不足及缺乏运动者等都很容易感冒。

营养的摄取和免疫力息息相关,何一成指出,足够的营养素可强化身体免疫系统;提升免疫力方法籍由摄取维生素A、B、C、D、E、硒、锌、蛋白质、鱼、蛋黄、深色蔬菜水果及菇类、乳制品等营养素。

何一成表示,其中维生素D有助人体产生抗体、对抗病毒,若可以每天晒太阳10分钟,将有助身体自行合成维生素D。同时,若平时摄取足够营养素及规律运动30分钟,将能提升免疫力,减少流感登门拜访。

何一成提醒民众,感冒流行期间应尽量或避免出入公共场所,必要时戴上口罩以降低感染概率,多洗手;若有感冒现象甚至发烧情况时,应立即找医师治疗,以免病情恶化。

许多人以为病况好转而没有持续服药,但身体仍会咳嗽或流鼻水,何一成表示,服药中止可能导致病情恶化或再次感冒,有些人还会咳到胸闷、耳痛、或有浓痰等症状,或引起其他并发症,应回诊持续接受治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