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火星探测器坠落 大陆也赔上

【新唐人2012年1月16日讯】(中央社台北16日电)相关部门今天证实罗斯火星探测器福保斯-格朗特坠落地球,它上面也承载着大陆首个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料也成为太空垃圾,或燃为灰烬,或是连同俄罗斯火星探测器坠落。

福保斯-格朗特(Phobos-Grunt,大陆称福保斯-土壤)去年11月9日发射,原本应飞往火星探险,但升空后却卡在地球轨道,在轨道愈飞愈低,并受地球引力吸引下坠返地表。

香港明报的资料显示,罗斯是火星探测计划失败次数最多的国家,专家称与俄罗斯合作探测火星本来就“风险很大”,俄罗斯与前苏联火星探测的成功率仅约5成,远低于美国的8成,建议大陆今后“找更稳当的合作对象”。

按计划,运载“萤火一号”的福保斯-格朗特在发射升空688秒后,与火箭脱离并开启发动机,此后将透过3次变轨进入地球火星轨道。飞行300天到火星后,“萤火一号”将与俄罗斯的探测器分离,展开中国大陆首次火星探测。

俄罗斯官方证实,福保斯-格朗特的残骸已在15日坠入距离智利西南离岸小岛威灵顿岛(island of Wellington)西边1250公里的太平洋海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