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连任 美学者:降低中国威胁

【新唐人2012年1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吴协昌洛杉矶16日专电)台湾总统大选落幕,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教授范希祺今天投书“洛杉矶时报”指出,马英九连任,降低了中国大陆制造新威胁的机会,但这并不意味着台湾不再需要美国的协助。

最近前往台湾观察总统大选的范希祺(Dennis Hickey),投书今天的洛杉矶时报指出,对美国而言,不论是民主党或共和党,马英九连任都减少了头痛的困扰。因为马英九是比较不容易激怒中国,或是让美国处于头痛情况的候选人。但投票结果也显示,对马英九的两岸关系来说,并不是一帆风顺。

马英九这次拿下51.6%的选票,他的主要对手蔡英文拿下45.6%的选票。范希祺指出,马英九在2008年以大获全胜的姿态,帮助中国国民党重新赢得政权,也承诺减低两岸的紧张气氛。这次选票的减少可能是因为第3政党的投入选举、或是萧条的经济、也有可能是与中国大陆太接近的忧虑。

范希祺认为,民主进步党执政期间,虽然承诺会谨慎处理两岸关系,但包括公投、国营企业更名、争取加入联合国等做法,都造成与北京关系的紧张。

文章中指出,马英九在2008年获选之后,两岸关系如春暖花开,不止开放直航,也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同时还开放陆客来台旅游,两岸的往来更为频繁,目前已有超过100万名台湾民众居住在中国大陆,这也是1949年之后,台北与北京关系最好的时刻。

范希祺说,蔡英文虽然保证会扩展与北京的关系,事实上,蔡英文拒绝公开声明放弃独立做为台湾未来的选项,同时也反对“九二共识”。

范希祺又说,蔡英文的做法,让美国方面1名不具名的官员告诉英国“金融时报”的记者说,华盛顿怀疑蔡英文是否有能力维持与北京良好的关系。但美国官员的放话也引起了民进党支持者的不满,抱怨美国干涉台湾内政。

范希祺强调,以美国的立场来说,2010年美国国家安全会议曾表示,对台北与北京关系的改善,美国持鼓励的态度,这也是美国政府为何希望马英九连任的原因,因为马英九比起蔡英文,更能够继续改善两岸之间的关系。

他认为,目前看来,台北与北京的关系在马英九的连任下,将会愈来愈好,但这并不意味着台湾就不再需要美国的支持。相对而言,奥巴马政府更应继续遵守1979年制定的台湾关系法,继续提供军事与政治上的协助,也有助于台湾在与北京谈判时,有更坚定的立场。

范希祺表示,台湾是中国超过5000年历史上第1个多党政治的民主政体,支持台湾是值得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