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站抗议盗版法 维基百科内哄

【新唐人2012年1月18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7日综合外电报导)维基百科(Wikipedia)计划暂时关站24小时,抗议美国会审议中的打击线上盗版法案,但维基百科内部部分编辑人员对此不以为然,甚至放弃编辑权以示抗议。

全世界可以1天没有维基百科吗?维基百科是全球造访人数最多的网站之一,计划暂时关闭网站,以抗议美国国会审议中的打击线上盗版法案。然而部分志愿帮忙的无薪编辑却无法接受这个构想,表示这次抗议可能威胁到工作成果的可信度。

在密西根州担任电脑顾问的编辑劳顿(Robert Lawton)说:“我主要担心这次抗议会让维基百科变成支持线上盗版,那是逻辑上的谬误。”

这是英文版维基百科首度暂时关闭。维基百科意大利文版曾短暂关闭,抗议当时贝鲁斯科尼政府提出的网路审查法案。该法案后来没有通过。

Google、推特(Twitter)、维基百科、雅虎(Yahoo!)与其他大型网路公司创办人上个月发表公开信,表示这项立法将让美国政府“利用中国大陆、马来西亚与伊朗等国使用的技术,取得审查网路的权力”。

Google计划利用许多人造访的美国Google网站,让大家注意到这些法案,同时社群新闻reddit与人气笑话网站Cheezburger计划加入维基百科,暂时关闭网站。

这次关闭使得批评美国“停止线上盗版法案”(SOPA)的声音愈来愈大。但维基百科部分编辑对于这项行动感到不安,他们关闭自己的使用者日志档网页(user profile pages)或放弃在维基百科的管理权,以示抗议。部分编辑说,维基百科暂时关闭网站的决定是以审查对抗审查。

维基百科行事准则有五个支柱(Five Pillars),其中之一是文章“书写中立性”。维基百科努力“避免拥护某个立场,我们描绘并发布资讯,而非拿资讯来辩论”。

劳顿反对暂时关闭网站的另一个理由是,这项法案不太可能通过。

另有人在线上讨论时提出一个观点:表态是一件大事,如果网友看到维基百科选边站,他们或许不会相信维基百科的文章为客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