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到饱 小心急性胃扩张

【新唐人2012年1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9日电)“吃饭不要过量,只要七、八分饱就好”,医师表示,国人饮食改变,吃到饱餐厅林立,让民众不断将食物送进口中,也让胃撑大占据腹部与骨盆腔,造成急性胃扩张而需就医治疗。

尾牙春酒相聚欢,年节聚餐“吃到饱”满足口腹之欲,导致胃不适,马偕纪念医院胃肠肝胆内科主治医师赖建翰今天表示,近日1名28岁纤瘦体型女性与友人相约到吃到饱火锅店用餐后,严重腹胀不适与恶心,急诊就医。

赖建翰表示,病患在1个半小时的用餐时间内,与朋友边吃边喝与边谈天,用餐气氛好,吃了很多火锅料、丸类与涮肉片,急诊检查时,未消化的食物撑大胃并占据病患的腹部及骨盆腔,里面都是食物与空气。

赖建翰表示,透过鼻胃管引流及输液治疗,经8小时后,引流出3公升的未消化食物,这只是当天吃下的部分,仍有许多还未引流出来。病患表示,再也不敢去吃到饱餐厅。

赖建翰表示,急性胃扩张是因为短时间内吃下大量食物后,胃内压力上升,引起胃出口产生类似阻塞的情况,饮食文化改变前,急性胃扩张的症状主要出现在神经性厌食症或贪食症患者身上。

大胃王、吃到饱餐厅林立于各大街小巷,国人饮食习惯也改变,赖建翰建议,不要吃过量,细嚼慢咽慢慢吃、多咬几口,速度也不要过急,最重要的是“吃七、八分饱”就好,若已经有饱足感,就不要再进食,可以先喝些汤、吃蔬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