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医:直肠癌易误诊为痔疮

【新唐人2012年1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夏念慈高雄19日电)高医放射肿瘤科临床发现,90%以上直肠癌病例初期会被误诊为痔疮,建议出现血便民众,只要做“肛门指检”或“纤维乙状结肠镜”,就能清楚区别痔疮与直肠癌的差异。

高雄医学大学附设医院放射肿瘤科今天召开记者会,公布96年10月开始使用螺旋刀治疗1100多位癌症患者,临床统计及观察成果,其中针对直肠癌初期易被误诊为痔疮情况,提出上述建言。

高医放射肿瘤科医师黄旼仪说,痔疮病患大便带有鲜血,或肉瘤从肛门脱出。直肠癌初期很容易被误诊为痔疮,有的是病人自己误判,有的是医务人员臆测,如此偏高的误诊率,主要是直肠癌与痔疮临床表现有诸多相似之处,如便血、大便次数增多等。

黄旼仪举证临床病例指出,63岁王姓女退休公务员,前年10月开始,如厕发现大便带血,诊断为痔疮,经多次胶皮圈套扎治疗,仍一再发作,但不以为意,直到粪便形状变细小,常有腹泻或便秘交替出现。去年5月检查发现,距离肛门口6公分处长肿瘤,病理切片检查证实为直肠癌。

黄旼仪说,由于肿瘤距离肛门口很近,王女担心手术后肛门无法保留,得终身忍受人工肛门的不便,一度拒绝治疗,直到她接受医师建议,选择手术前先做合并化学与放射治疗,待肿瘤缩小后再施予外科肿瘤切除手术,如愿保留肛门,手术后1个星期出院,现定期回诊追踪中。

高医放射肿瘤科主任黄志仁表示,90%以上直肠癌病例初期会被误诊为痔疮,但若接受“肛门指检”或“纤维乙状结肠镜”,就能清楚区别痔疮与直肠癌的差异。

黄志仁说,若从肉眼判别血便病灶,若解黑便多半是上消化道出血;若血便外观呈现,是鲜血浮在粪便上,多半是痔疮问题;若血便血色较暗,且是混在粪便之中,直肠癌的可能性大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