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国家向美靠拢 伊朗警告

【新唐人2012年1月20日讯】(中央社安卡拉20日路透电)伊朗外交部长警告,周边的阿拉伯国家勿与美国靠得太近,以免置身“险境”。伊朗因核子计划与外界产生的争端,正日益升高。

伊朗先前扬言,如果西方禁止伊朗原油出口的行动瘫痪该国赖以生存的能源工业,他们将封锁荷莫兹海峡(Strait of Hormuz)。伊朗此言一出,外界担心中东可能爆发战事。全球海运石油贸易有1/3取道荷莫兹海峡。

法国外交部长居贝(Alain Juppe)表示,欧洲联盟(EU)各国外交部长预定23日开会,通过对伊朗石油禁运及冻结伊朗中央银行资产。他的发言证实了先前外交圈的传闻。

但各国外长昨天对伊朗制裁案的细节仍有不同意见,尤其是计划中的宽限期长短的问题。有些国家高度仰赖伊朗石油,得履行现有合约,因此需要宽限期。

如果伊朗石油遭到禁运,主要石油消耗国会需要增加从其他来源进口。世界最大产油国沙乌地阿拉伯本周稍早表示,如果有需要,他们能迅速为主要采购国提高石油产量,这番表态让伊朗颇为光火。(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