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别打压 印尼华人庆新春寻根

【新唐人2012年1月21日讯】(中央社雅加达21日法新电)在繁忙的雅加达,醒狮团一边随着传统音乐节拍、摇摆迎来中国新年,一边沿街发红包。如此场面在10几年前根本连想都无法想。

1967年,在印尼前独裁总统苏哈托(Suharto)铁腕统治下,中国文化从艺术、音乐、文学、语言,到所有的表现方式一律遭到打压,直到苏哈托于1998年被推翻后才再度绽放。

印尼为全球人口最多的穆斯林国家,但华裔社群多半不信奉伊斯兰教,人口比例也极小。

农历新年于2003年被印尼政府订为国定假日,而今年则是人民得以尽情欢度年节的第10个年头。雅加达几乎所有购物中心都为此张灯结彩,家家挂起印着中国字的金红旗帜,游行随处可见。

1位24岁的大学教师表示:“我小时候,所有的庆祝活动都不准张扬。”“大家不像现在会去逛街,完全感觉不出新年到了,看起来就跟平日没两样。”

不只华裔印尼人,零售业者也敞开双臂欢迎新年,期待更多生意上门。旅馆、餐厅的新年优惠广告填满报纸。

百货经营公司Mitra Adi Perkasa的发言人表示:“所有商家都会推出各种方案,就跟圣诞节和开斋节(Eid al-Fitr)没两样。”Mitra Adi Perkasa旗下有英国百货丹本汉(Debenhams)、日本的西武(Seibu)及SOGO。

中文教师艾芬迪(Fifi Effendi)说,中国新年重新被印尼社会接受,让年轻华裔更容易寻根。而非华裔者对中国文化展现感到惊艳,纷纷模仿起来。

“这让我很高兴… 我们现在是印尼的一分子了。”(译者:中央社杨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