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里奇夺南卡 佛州再战罗姆尼

【新唐人2012年1月23日讯】(中央社南卡罗来纳州哥伦比亚22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金里奇昨天在南卡罗来纳州初选异军突起,大胜原本声势看好的罗姆尼,使原已胶着的选情更形混沌,两人月底将在佛罗里达州再次决战。

国会众议院前任议长金里奇(Newt Gingrich)在南卡州的选情后来居上,最后开票结果显示,他赢得40.4%选票,前麻州州长罗姆尼(Mitt Romney)以27.9%居次,前宾州联邦参议员桑托荣(Rick Santorum)以17%抢得第3,而资深联邦众议员保罗(Ron Paul)以13%殿底。

金里奇在这个美南民风保守的州胜出后表示:“我们证明了在南卡罗来纳州,有正确理念的人击败了大财主。”

金里奇不只在这一役击败罗姆尼,也踢倒了罗姆尼选战的一项重大主轴。开票结果显示,金里奇让选民相信,11月总统大选时,共和党若由他出马参选,将是竞选连任的民主党总统欧巴马最难缠的对手。

在今天之前,罗姆尼竞选的最大卖点之一就是他的可当选性,也就是击败欧巴马的能力。不过,金里奇在辩论中展现的雄辩滔滔风格,引起不少选民共鸣,因为他们亟盼有重量级辩士出线,和获共和党人公认是选战好手的欧巴马一搏。

金里奇发表胜选演说时,左批精英,右骂媒体,不得民心的美国国会也在被批之列。不过他还是把最犀利的言词留给了欧巴马。

他在南卡罗来纳州哥伦比亚对欢呼的支持者表示:“如果欧巴马在这场灾难后还能连任,大家想想他的第2任会变得多激进。”

以能言善辩出名的金里奇还向欧巴马下战帖,邀请对方加入6场3小时辩论。他叫阵说:“如果他想用读稿机,我就让他一着,给他用好了。”相传欧巴马仰赖读稿机提示,共和党对此津津乐道。

金里奇在南卡州初选痛击罗姆尼,再度打乱已经够令人眼花撩乱的共和党提名角逐战,显示共和党提名之争有可能持续更多个月,才能决定由谁出线,取得挑战欧巴马的权利。

他们2人接下来将转移到更大战场,在1月31日登场的佛罗里达州初选再次对决。自1980年以来,获得共和党提名的候选人,全都称霸此州。

随着所有人的目光转向佛罗里达州战场,南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政治学教授麦马努斯(Susan MacManus)表示:“如果金里奇票数紧追罗姆尼,甚至打败他,那事情就精彩了。”

他表示:“这会让佛罗里达州变成党内提名的震央。不论是佛罗里达州或是其他地方的共和党人,心下都十分雪亮,如果候选人没拿下佛罗里达州,那八成也闯不进白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