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观察赞阿拉伯之春引爆民主

【新唐人2012年1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今叶纽约22日专电)“人权观察”组织今天公布“2012全球年度报告”指出,阿拉伯之春不只在中东与北非地区引爆革命,连其他像是中国、俄罗斯等专制国家也感到压力,这是全球人权的一大进展。

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今天公布“2012全球年度报告”,这份长达676页的报告是该组织观察全球人权状况的年度报告,针对全球90多个国家的主要人权问题进行广泛调查。

这份报告也记载了过去1年全球发生的各种人权侵犯,包括叙利亚和阿富汗发生的反战争法行为、中国与古巴政府对异议人士的箝制、伊朗和泰国对网路的打压、俄罗斯与刚果的选举舞弊现象、印尼与沙乌地阿拉伯对宗教自由的干涉、美国与马来西亚未经审判即拘押嫌犯的行为等。

报告特别赞扬2011年引发国际关注的阿拉伯之春。报告指出,过去西方国家为了确保中东地区的稳定与石油供应源源不绝,一向对阿拉伯国家强权政治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导致该地区独裁者一意孤行、侵犯人权。

但2011年初引爆的阿拉伯之春,让国际社会一改过去视而不见的行为,转而支持中东与北非地区和平抗议者与反政府人士活动,让该地区人民能向独裁者施压,要求终止侵犯人权的行为、促进基本人权。

“阿拉伯之春”的成功证明了独裁者统治下的人民不会永远噤声,独裁国家人民的权利也应该受到尊重。未来中东地区国家人民还需要国际社会的强力支持,以协助该地区建立真正的民主国家,确保新政府能保障人权与法治。

报告也指出,阿拉伯之春已经在全球引爆民主革命的声浪,中国、俄罗斯、北韩、越南等国家领袖都开始担忧国内社会是否也会开始要求民主,就连印度、巴西、南非这些不愿支持改革的所谓民主国家也都感受到压力。

不过,报告也点名包括美国、欧洲、中国、俄罗斯等,为了自身利益,透过联合国机制,蓄意制造阻碍,漠视像是埃及、叶门等部分极权国家领导人镇压人民的行动,伤害国际司法正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