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府对中国投资收紧审查

【新唐人2012年1月23日讯】澳洲政府已收紧对中国投资的审查,同时,澳洲安全情报组织(ASIO)及其它情报机构正在评估中国投资对澳洲国家安全的潜在风险。

据悉尼晨锋报报导,对外商投资的审视主要聚焦在关键基础设施,特别是信息技术和通信业上。情报机构警告说财政部长在30天内否决外国企业收购的期限无法满足安全调查所需。

悉尼晨锋报根据自由信息法所获的文件显示,澳洲两个主要的安全与情报委员会,内阁国家安全委员会(NSCC)和国家情报协调委员会(NICC)最近把注意力集中在对外商投资的政策方面。2009年3月,斯万决定阻止中国获得南澳普劳密南特山(Prominent Hill)矿山的开采权,该地与伍默拉(Woomera)测试场(世界上最大的陆基武器试验区)接界。正是这个收购事件引起情报机构对中资机构的注意和调查。澳洲政府一名高级官员上周说:“外资并购关键基础设施,特别是在资讯科技及通信业,始终是一个重大的问题,其重要性和敏感性只会增长,尤其是对中国投资来说。”

国家情报协调委员会已在2010年2月考虑过这些问题的细节。随后,在2010年11月,国土与边境安全政策协调小组(HBSPCG)进一步讨论了这些问题。

去年2月,隶属财政部的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召开了一次各机构内部的研讨会。会上播放了澳洲安全情报局对此情况的关注。去年6月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董事会召开了另一次研讨会。会上对34个“据认为对‘关键基础设施’和保障国家安全有负面影响”的外商投资申请进行了覆审。政府对关键基础设施的定义为:其遭破坏或退化将会损害经济、国防能力或危害国家安全的设施。

过去6年来,澳洲一直是中国资金流入的最大的单一目的地。来自中国的投资总额接近370亿元,主要集中在资源领域。分析家预测,中国的投资将越来越多地集中在农业、金融服务业和基础设施,特别是资讯科技及通信业方面。

参与澳洲国家安全审视的机构包括财政部、律法部、国防部、总理暨内阁部、澳洲情报安全局、联邦警察和澳洲犯罪公署。

之后,澳洲情报安全局和律法部编制了名为“秘密–仅限于澳洲人”的顾问意见书,该书获得当时的澳洲安全情报局的副局长弗里克尔(David Fricker)的同意。7月,国家情报协调委员会批准了这份顾问意见书。8月,内阁国家安全委员会收到一份类似的机密简要。这些讨论的结果尚未公布,但据了解,主要议题包括来自外国情报和犯罪团伙的威胁,协调审查投资意见的必要性,以及改善向财政部长提供咨询意见的及时性等。

去年维基解密公布的一份泄露的美国大使馆电文透露了澳洲对中国投资者的特殊担忧。该文件称,财政部私下承认其外国投资覆审局正在收紧来自中国的投资,以回应对中国企图控制澳洲资源引起的政治关注。

澳洲大使馆在2009年9月的一份报告中告知美国国务院说,澳洲政府将遏制更大规模的“中国投资”势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