亢振洲:环卫工人慰问金被收回说明了什么?

【新唐人2012年1月24日讯】据华商报报导,1月20日,宝鸡高新区部分环卫工人受到市级领导慰问,每人获得300元红包。慰问结束后,红包被环卫部门负责人收回。有关人员事后解释称,参加活动的环卫工人此前已经发了300元奖金,所以不能重复发放。

看到这个消息,不禁令人气愤。发到手的红包立即又被收回,一个人的心情就像从高温几十度的温室立即跌入零下几十度的冰窟,能不透心凉吗!也许有人还会指责宝鸡环卫部门领导,认为这些人做得太过分了。年终好不容易发300元红包,喜气还没有升起,便立即落下,论谁也生气。不过我还是提醒大家,我们大不可责怪宝鸡环卫部门的领导,如果他们真的有钱,或者说上级财政部门拨付了这笔款,我想他们是断不会“自己拉下又吃了”的。这种事情其实在中国很普遍,只是表现形式各异,已经见怪不怪了。

大家知道,中国最常见的“亲民”形式就是领导视察、考察、慰问等。这些形形色色的形式很花骚,很排场,很劳民,很伤财,很费力,很劳神,当然也很空洞。就以宝鸡市领导慰问环卫工人来说,都得事前安排,比如需事先布置现场、张贴标语、购买水果、排队候旨等程序;领导驾到后,说几句慰问的话,看看布置的现场,然后发上慰问金,以示对环卫工人的关爱。但因为原定慰问金预先已经发到了工人手里,领导来慰问需要演示,需要电视录像,需要报导,于是现场发的慰问金并非是真正的慰问金,而只是一个道具。也因此,领导走后立即被收回了。在这里有人说这是领导“作秀”,而我认为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是中国官场政场的一大祸患。

形式主义,指在艺术、文学与哲学上,对形式而非内容的着重。形式主义的产生,有其思想理论基础和社会历史根源,思想理论基础是唯心主义形而上学,社会历史根源是习惯势力和传统文化负面影响。具体到中国的官场,形式主义产生的根源有多种,最重要的就是功利思想、懒惰作风和官僚主义。

形式主义害死人。多年的事实也证明,形式主义不但劳民伤财,于实际工作无补,败坏社会风气,同时还会助长弄虚作假歪风邪气上升,贻误工作,导致信息失灵,决策失误,影响国家政令畅通。就说宝鸡市政府领导来说,既然慰问金已经发到环卫工人手中,何必领导慰问时还要“重演”一遍,以显示领导对环卫工人的关心和爱护呢?我真的怀疑宝鸡市政府领导真心关心环卫工人,而真心想走形式邀“亲民”之功。

形式主义真的害死人!检视我们党几十年的历史,这样的教训真的太沉重了。可怕的是,到现在还有一些领导干部并没有认识到形式主义的危害,仍在大搞形式主义,这就千不该万不该了。

形式主义一天不除,官僚主义、浮夸作风、弄虚作假、铺张浪费就不会消亡。这些可都是害国害民的祸害啊!

2012.1.23于美国北卡

文章来源:《博客中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