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国情咨文 经济税改优先

【新唐人2012年1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24日专电)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向国会发表国情咨文,创造就业机会与税务改革为演说重点,国际关系未占特别篇幅,奥巴马全篇演说着眼于创造公平的经济环境及提高美国竞争力。

奥巴马在企业税务改革方面指出,海外工作外包的美国企业将无法获得税务减免,美国公司不应因为工作外包及海外获利,在国内却无须缴交相同的营业税率。所有美国跨国企业都必须缴交基本营业税。政府多出的税款,将支援创造就业机会的税务减免。

另外选择留在美国的制造业者,将获得大幅减税优惠,高科技业如果在美国制造产品,减税优惠将可加倍。奥巴马表示,“新制度相当简单,将工作由海外内包回美国本土的业者获得奖励,工作外包的企业税务优惠将取消。”

至于极负争议的富人税措施,将依照股神巴菲特提出的定律,年收入超过百万美元的美国首富阶级,无论所得来自何处,税率不得低于30%,政府不应继续对富人税务减免或补助。98%年收入低于25万美元者,包括广大中产及劳动阶层家庭,税率不该提高。

奥巴马大声疾呼,“如果把富人税称为阶级战争,就让他们说吧。但要求一位亿万富翁缴交的税率和他的秘书相同,大部分美国人会说这是基本常识。”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表示,自己缴的税比秘书还要低,美国富人税务负担并不合理。巴菲特的说法成为奥巴马税改的基础。

奥巴马强调,美国不会因别人成功赚大钱感到不安,大部分美国人谈到应缴税款,并不是忌妒有钱人赚得多,而是富人不需要这些税务优惠,国家也无法负担优惠造成的整体税项短缺。

奥巴马说,美国民众将认为这是正确的做法,有钱人过去成功累积财富,来自于前辈们对国家未来与相互扶持的认知,美国生活基础必须建立在相同的意识,国家发展才有未来。

奥巴马同时提及将设立贸易调查与金融犯罪小组,对不公平贸易与华尔街不当行为进行调查,把美国经济导入正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