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爆北京去年曾发生核泄漏隐瞒未报

【新唐人2012年1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日前,日本政府属下的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揭露,北京郊外一座核反应堆实验炉,在去年10月曾因发电机所在的建筑物发生事故,导致停止营运。中共官方一直隐瞒不报。此消息引起大陆网民恐慌。不少人高呼“求真相,拒隐瞒”,要求当局公布事故内情。

据香港《东方日报》1月26日报导:有关媒体虽没有提及出事核反应堆实验炉的具体位置,但大陆网民根据报道所述,普遍认为,出事实验炉属于国家863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重大项目——中国实验快堆工程(CEFR)。

该座核反应堆实验炉是由俄罗斯制造,位于北京西约六十公里一处军事设施内。

2011年7月,该座核反应堆实验炉才开始发电,与日本福井核电站所使用的原子炉一样,属于高速增殖原型炉,使用浓缩铀作为燃料。

BBC援引日本《产经新闻》揭露,出现问题的核反应堆实验炉并没有防止核泄漏的覆盖容器。中央控制室内还有管理员休息的床,显示安全管理水准十分低下。

据悉,最先透露北京有核反应堆实验炉因故停运消息的,是韩国的原子能研究者;日本的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经过调查后证实消息属实。

至25日晚,大陆官方媒体引述中国原子能科学院院长万钢言论称,位于北京的核反应堆处于冷停堆工况,并无运行,因此并无出现核泄漏,对公众和环境亦无构成影响。

网民要真相

北京核反应堆实验炉因故停运消息被日本媒体曝光后引发热议。

不少北京网民纷纷在微博留言:“我承认我吓死了”、“每日吸入肮脏的大气已是不幸,没想到身边还有一座出了事故停止运行而没有告知我们的核反应堆!”

有网民表示:一方面是大规模的建设核电设施,另一方面又对这些核设施监管不力,甚至隐瞒事故不报,实在令人担忧。

部分网民更忍不住炮轰:“报喜不报忧是中共当局惯用的愚民手段。官媒丧失职业操守、丧失良知,不顾大众利益、助纣为虐,自觉配合当局需要而隐瞒真相,尤为可鄙、可恨!”

不少网友强烈要求当局公布相关事故内情,还公众以真相。

中共隐瞒核泄漏有前科

中共当局过往曾经隐瞒多起核设施控制棒失灵及反应堆炉盖腐蚀事件,民众对此次中国原子能科学院院长所做的解释表示高度怀疑。

《东方日报》认为,大陆核设施近年屡传出核泄漏事故,但厂方和政府部门鲜有第一时间向公众交代事件,往往等到媒体踢爆后才出面解画,甚至直接瞒报。

深圳大亚湾核电厂在2010年5月,就发生了燃料棒泄辐射事故,厂方却在事发数日后才知会港府。在民间舆论压力下,大亚湾核电厂在2011年1月宣称,将实施新的通报机制,承诺发生最低的零至一级事故,都会于四十八小时内公布。

但在去年日本爆发核危机后,又有媒体踢爆大亚湾核电厂,曾发生多宗控制棒失灵及反应堆炉盖腐蚀事件,而厂方均隐瞒不报,惹来舆论愤怒炮轰。

此外,四川成都中国核动力研究院在去年八月发生火警,现场冒出大量浓烟,空气中弥漫刺鼻焦臭味。附近居民担心会发生核泄漏事故,一度引起恐慌。虽然研究院后来辩称是院内食堂起火。但附近的居民对此表示怀疑,仍长期生活在惶恐、担忧中。

《东方日报》文章表示,自2011年3月日本东北大地震引发核泄漏以来,全球各地关于停止发展核能的呼吁日益高涨,但中共当局却背道而驰,仍大力发展核能。

目前至少有十三个运营核电机组,包括广东大亚湾核电厂、浙江秦山核电站等,另有近卅个在建机组和九十多个筹建机组,涉及核电投资高达数千亿元人民币。

同时,美国民间组织核威胁倡议协会,在本月中公布全球核材料安全指数,在拥有核材料的三十二个主要国家中,中国的核材料安全指数排在尾六,被指核监管不透明,存在贪污以及没有签署国际法监管核材料等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