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巴布亚新几内亚军事叛变 政局动荡

【新唐人2012年1月26日讯】(中央社巴布亚纽几内亚首都摩斯比港26日路透电)澳洲广播公司(ABC)报导,巴布亚新几内亚一群士兵叛变,挟持并找人取代国防军司令,此举可能是为了帮助前总理索玛利爵士(Sir Michael Somare)重掌政权。

这个南太平洋国家政局动荡已经数周,危及外国投资。美国石油巨擘艾克森美孚(ExxonMobil)计划投资157亿美元,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兴建液化天然气工厂。这是巴纽史上规模最大的天然资源投资案。

报导说,12至20名男子今天凌晨突袭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的国防军总部莫瑞营区(Murray Barracks),软禁阿格威准将并由新的指挥官取代他的职位。

报导补充说,自称沙法上校(Colonel Safa)的巴布亚新几内亚前驻印尼大使馆武官随后宣称自己是新任指挥官。

报导说,首都摩斯比港(Port Moresby)街头或莫瑞营区都没有传出暴力事件。报导没有公布新指挥官的名字。

邻国澳洲似乎证实阿格威遭到监禁,呼吁恢复巴布亚新几内亚国防军的指挥链。

澳洲外交部发表声明说:“我们呼吁尽快化解当前情势,恢复巴布亚新几内亚国防军指挥链。”

然而声明补充说,阿格威遭到挟持后,澳洲外交官曾与他谈话,似乎证实媒体报导,巴布亚新几内亚当局正企图稳定局面。ABC报导,阿格威遭到软禁。

初步报导很模糊,但挟持阿格威准将之前,这个天然资源丰富的太平洋国家数周来,已经因为索玛利质疑总理欧尼尔(Peter O’Neill)领导的政府合法性而陷入不安状态。索玛利飞往新加坡就医时,总理一职被宣告出缺之后,欧尼尔去年8月取代索玛利担任总理。

ABC怀疑,巴布亚新几内亚削减国防支出之后,这起叛变可能与士兵不满薪资与工作环境有关。报导特别指出,部分士兵计划未来数日发动大规模抗议。

ABC在官网张贴报导:“目前,不清楚这起事件是否与欧尼尔及索玛利争夺总理一职的冲突有关,或是不满的士兵所为。”

总督任命欧尼尔为合法政府领袖之后,欧尼尔上个月宣称,他在与索玛利的争执中,取得胜利。巴纽的公务员、警方与军方领导人都支持欧尼尔,然而ABC猜想,军方部分派系依然支持索玛利。

对许多巴布亚新几内亚人而言,这场危机是昵称酋长的老派政治人物索玛利与欧尼尔之间的斗争。索玛利曾率领巴纽取得独立,欧尼尔则被认为是将带来新气象,更加开放的另一种选择。

巴布亚新几内亚预定今年6月举行选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