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区再传学生被打死 千藏民再爆第三起冲突

【新唐人2012年1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继1月23和24日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炉霍县和色达县分别发生藏民与警察冲突、警察向藏民开枪的事件后,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称,26日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本周来第三起当局对上千藏民镇压并开枪事件。事件中一名藏人学生被射杀,多人被打伤。

总部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人权组织“国际声援西藏运动”以及设在印度的藏族人权组织“藏族人权和民主中心”27日发布的新闻稿说:

“26日中午时分,在四川阿坝州壤塘县,藏族男子塔帕张贴传单,陈述了藏族人自焚抗议的理由,这就是要求自由和达赖喇嘛返回西藏,并且说只要这些要求得不到满足,抗议就不会停止。塔帕在传单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和照片,声言中国当局假如愿意,可以抓捕他;

下午两点左右,中国警方抓捕了塔帕并要带走他的时候,当地人堵住了警方人员的去路。他们呼喊口号,并警告说,假如他们抓走塔帕,就会激起群众抗议。警方对人群开枪,一个人当场被打死,另外好几个人被打伤。”

国际声援西藏运动在伦敦的负责人凯特•桑德斯女士透露,被军警开枪打死的藏人则是20岁的学生乌尔根,他是塔帕的朋友。

国际媒体寻求证实消息 中共闪烁其词

《法新社》就藏人学生被军警枪杀引述当地官员表示:“未有示威发生,不方便谈这个问题;目前毋须问任何人,没有人会告诉你的。”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则致电壤塘县政府办公室,中共官员并没有否认藏人学生乌尔根被射杀,只是说“具体情况不清楚”,叫记者聼新华社的报道。但后来八廓街的一位市民向记者证实乌尔根被射杀确有其事。

中共喉舌媒体《新华社》的报道是迄今为止唯一可以在中国境内合法流传的报道。25日,《新华社》对23和24日两起在藏区造成死伤的暴力冲突事件给予了证实,但对于26日的军警枪杀藏人学生事件未有报道。

《美国之音》认为《新华社》的报道闪烁其词,模模糊糊。该报道称,本星期早些时候,四川甘孜州炉霍县和色达县有一些“手持棍棒、石块、刀具、汽油瓶等器械”的“人员”、“闹事者”、“闹事人员”、“不法分子,”呼喊“反动口号”,攻击警察派出所。

报道并没有说那些“闹事者”、“闹事人员”或“不法分子”为什么要挑选现在进行闹事,也没有说那些“反动口号”究竟是什么,其反动性究竟在哪里。

当局增派军力封锁消息 拉萨气氛紧张

《美国之音》还称,冲突事件发生后,西藏首府拉萨的气氛十分紧张。当地一名酒店职员表示,已经接到通知,酒店暂时不再接待拉萨市以外的藏人入住。

香港《明报》也指出,中共当局已经停止向外国游客发放2月和3月的入藏许可,避免藏历新年期间出现大规模抗议事件。

另有来自当地的消息称当局正加强军力部署,增派军队入藏,街头全天候有大量警察和武警巡逻,民众的活动遭到严重限制。此外,炉霍和色达的网际网路也被切断,手机电话通讯也时有时断。

《东方日报》则报道说,居北京的藏族作家唯色称近日接连被当局约见,要求不得再发表藏人自焚和示威的消息,亦不得接受境外媒体采访。

格桑坚参:中共暴力镇压不能解决西藏问题

据统计,在本周的这三起流血事件发生之前,已经有16位僧人或前僧人自焚。

西藏流亡议会议员格桑坚参认为,中共的这种暴力高压政策,解决不了西藏问题:“中共现在治藏的思维方式不改变,藏区的局势不可能得到缓和。你越镇压对当地的寺院也好,对僧人和一般民众也好,你知道你打死一个人涉及到的就是一个村庄一个县,牵动着好几个县的藏人心里的伤痕,这种状况现在造成了你越增兵,当地的藏人越要豁出去。”

视频新闻:四川再传一示威藏人遭军警射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