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 陆客热衷出国血拼

【新唐人2012年1月29日讯】-人民币专题报导之3(中央社记者邱国强台北29日电)人民币近年来持续升值,导致不少物品在海外卖得反而比大陆便宜。于是,出国血拼成为大陆民众的新兴时尚,而海外代购业的兴起,也能为无法出国血拼的人多少弥补一些遗憾。

一般提到“血拼”,许多人会认为是购买服装、鞋皮包、化妆品、电子产品、手表、饰品等物件。但人民币近几年来升值幅度不小,加上大陆通货膨胀居高不下,逾半数商品的零售价,早已超过周边国家,连食品也不例外。

在珠三角,由于邻近香港、澳门,就有不少民众特地前往港澳血拼,除了上述物件,买食品、日用品者更不在少数,即使舟车劳顿,仍阻挡不了这些大陆民众的出国采购热。

去年中秋节前,一盒在广州订价人民币218元的高级月饼,在香港只卖港币165元,折合人民币才130元出头,等于打6折,听起来仿佛是连周年庆都碰不到的超级大优惠。

  当时,珠三角有不少人专程到香港这家饼店疯狂采购月饼,让店家特别推出宅配服务,把货远道送进广东。

即使是奢侈品,因为人民币升值,到国外采购反而比较划算。像是香奈儿一款高级女用皮包,在北京专柜,要卖到人民币3.75万元,但纽约专柜只卖3.27万元,于是成为大陆不少女性观光客前往纽约的必到之地。

尽管差价不小,毕竟机票昂贵,也不是每个人都有空出国血拼。因此,不少大陆民众以往习惯托出国亲友帮忙带货,后来逐渐发展成专业单帮客,以至于近几年兴起的网路代购业,成为大陆颇受注目的新产业之一。

根据大陆官方资料,2010年大陆海外代购市场交易规模高达120亿元,比2009年大增140%;而去年在人民币持续升值及大陆物价涨势未歇下,更上看240亿元,足足成长1倍。

同一份资料还显示,大陆的海外代购产品以化妆品最受欢迎,金额比重达22%,其次依序是奶粉18%、箱包12.5%、鞋类10.2%,电子产品则紧追在后。

大陆法人表示,通膨及人民币升值交互作用,是大陆物价节节上扬甚至高于海外的主因,加上经济发展造就一批为数可观的新贵,使这些人乐于出国观光兼血拼,一举两得;而代购业既能让民众买到较廉价商品,又能从中赚取差价,互蒙其利,因而快速成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