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学者就藏区危机举办研讨会

【新唐人2012年1月30日讯】在中国新年之际,四川藏区发生了一系列藏人抗议事件,中共军警开枪镇压,造成至少7人死亡、60多人受伤。1月29日,达赖喇嘛驻北美代表和纽约的学者举行记者会,分析了这一事件的原因和趋势。请看报导。

达赖喇嘛驻北美代表罗桑念扎介绍,中国新年四川藏区甘孜自治州炉霍县发生藏人抗议,遭中共军队镇压,3人被打死﹔第二天在色达县又有一人在抗议中被射杀。26号又传出四川阿坝州壤塘县的藏人学生因为贴传单被打死。另外,自去年3月以来,已经有16位西藏人选择自焚,12人死亡。

罗桑念扎说,这些事件充分表明西藏人对中共统治的不满和绝望。

罗桑念扎:“藏人的绝望是因为,中共政府完全拒绝了解藏人的想法。”

哥伦比亚大学西藏问题专家罗伯特•巴奈特(Robert J. Barnett)教授分析,四川省委书记周永康当上公安部长以后,四川当地干部如果多报“分裂分子”,能够得到更多拨款,因此对异见人士的打压更加严厉。从图表看出,在2008年出现冲突前两年就已经增加军队和警察的开支了。

西藏学者李江琳分析,中共从1951年进驻西藏,至1962年,都是军政府统治,而至今出现的五次大的冲突,中共全部都是使用的武力。

李江琳:“从五十年代到现在,中国一代一代的藏人都在抗议。”

政论家胡平:“单单是中国政府封锁这方面的消息,单单是中国没有言论自由,单单是在国内的人你听不到达赖喇嘛的声音,也听不到境内藏人的声音。这一现象本身,我们就可以判定,中国政府的所作所为一定是错误的,因为它见不得阳光,见不得人。”

政论家陈破空:“也可以看出,中共在西藏半个多世纪,它最后的收获是什么。在一无所有的情况下,他们试图把西藏完全世俗化,要把藏人汉化,甚至要把藏区赤化。一次来达到中共全盘控制西藏的目地。我想这样的做法只会激起西藏人民日益剧烈的反抗。而这种反抗我们今天正在看到。”

研讨会由纽约城市大学教授夏明主持。中国大陆学者张博树、诗人黄翔、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王军涛等也纷纷发言,提出在中国建立真正合理的政治架构。

新唐人记者兰青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