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引发酷热 小麦产量拉警报

【新唐人2012年1月30日讯】(中央社巴黎29日法新电)根据“自然气候变迁”(Nature Climate Change)今天刊出的研究报告,全球暖化引发更酷热难耐热浪,恐造成全世界小麦作物早衰,产量降低。

研究人员警告,目前电脑模型预测低估未来更炎热天候对小麦早衰的影响程度。

小麦是地球上最广泛种植的作物,生长于温带逾2亿2000万公顷土地上。

根据墨西哥市附近的国际玉米和小麦改良中心(International Maize and Wheat Improvement Center,CIMMYT),部分国家民众高达5成热量摄取来自小麦,小麦也提供20%蛋白质营养。

小麦输出国俄罗斯2010年发生干旱和野火,迫使全世界小麦价格涨至两年高点,凸显全球粮食供应易受天候相关因素影响。

温室实验显示,反常气温会导致作物老化,特别是生长季节最后出现的反常气温。

超过小麦耐受限度的酷热,会损害光合作用细胞。

为了检验这些实验和第一手观察,史丹福大学教授洛贝尔(David Lobell)领导的3人研究团队,过滤印度北部恒河平原9年卫星数据,并利用统计学方法找出酷热对小麦的影响。

他们发现,长期均温增加摄氏2度,将使作物减少9天至为重要的生长期,使总产量减少高达20%。

研究人员的结论是,“和先前模型研究相较,这些结果意味暖化对小麦的挑战更大。至于适应力,则端视小麦降低对酷热天候的敏感程度而定”。(译者:中央社陈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