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人为破坏严重 生态日益恶化

【新唐人2012年1月31日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持续维持低水位,由于人为开发侵占严重,加上修建很多水电站,非法捕捞、非法采砂、非法排污等威胁使生态环境日益恶化。中国著名环保人士杨勇认为,限制不合理的开发行为才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据报导,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水域面积已萎缩至不足200平方公里,不及丰水期的5%。水位降低的背后是人为破坏严重,有关部门保守估计已有上万亩鄱阳湖水域被侵占。中国著名环保人士杨勇认为,限制不合理的开发行为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杨勇:“一个是非常无序混乱采砂的行为。第二个鄱阳湖很多汇入的河流,赣江、修水,建了很多水电站。第三个呢周边城市发展,工业的发展还有农村的养殖业导致了大量的污染源。对鄱阳湖的生态系统影响是非常大的。”

据报导,距长江27公里处,将建设一座横跨鄱阳湖北端的大坝。专家认为,这将破坏候鸟栖息地,同时阻碍珍稀的长江江豚回流至产卵地。杨勇呼吁政府打破利益驱动的做法。

杨勇:“在鄱阳湖口修一个大坝,我是觉得得不偿失的,讯息没有公开,公民的知情权没有得到实现引起社会争议。体制性的弊端和障碍是全中国的普遍现象问题,不光是鄱阳湖的问题。”

据报导,目前鄱阳湖生物多样性呈下降趋势,水生、湿生和沼生植物正在退化,面临消失的威胁﹔虾、蟹类产量下降﹔鱼类资源量较20世纪80年代以前剧减70%以上,洄游性鱼类在锐减,鲥鱼等珍稀鱼类已濒临灭绝。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