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裁决中国限原材料出口上诉失败

【新唐人2012年1月31日讯】世界贸易组织WTO周一(1月30日)维持了对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违规的裁决,驳回中国去年8月份提出的上诉。

2011年7月,世贸组织裁决指,中国对包括铝土、硅铁、镁、锌等9种原材料实行的出口限制措施违反了WTO的规则以及中国入世时的承诺,且未满足保护可用尽自然资源等例外条款的条件。

限制措施包括征收出口税,实行出口配额和出口许可证系统。

欧盟、美国、加拿大、土耳其和墨西哥等国家在2009年就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指中国所限制出口的众多工业原材料,包括铝矾土、焦炭、荧石、镁、锰、金刚砂、金属硅锌等,广泛应用于包括医药、晶元制造、汽车、冰箱、饮料容器等众多领域。

申诉还指中国的限制出口措施影响到其他国家在这些领域的生产和出口,并人为地提高了相关原材料的全球价格。

中国随后在8月份以环境和资源保护为由,对此裁决提出上诉。

但WTO专家组在其后的报告中表示,中国无法说明对出口采取的限制措施与用于国内生产和消费的措施一致。

WTO周一宣布中国上诉失败,维持原裁决。这是对这一争执的最终裁决。

各方反应

周一世贸组织的决定公布后,中共商务部发表声明称对世贸组织的上诉裁决结果“深表遗憾”,但表示会遵从世贸组织的决定。

美国、欧盟等则立即表示欢迎。

美国贸易代表柯克在发出的声明中说,这对美国来说是一个重大胜利,尤其是对制造业和制造业工人来说。

声明还说,奥巴马政府将继续努力,使中国和其他国家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行事。

欧盟负责贸易的专员也同样对世贸的决定表示祝贺。他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功,欧洲工业需要公平的原材料供应市场。中国应该马上中止其限制原材料出口的措施,也包括停止对稀土原材料出口的限制措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