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出口管制案陆败诉 美称庆

【新唐人2012年1月31日讯】(中央社台北31日电)世界贸易组织 (WTO)驳回中国大陆对管制9种原物料出口违法提出的上诉,维持原判,认为大陆的作法违反全球贸易规范,让其国内企业享有不公平竞争优势。

据彭博报导,世贸组织去年7月5日裁决,大陆对焦煤、锌及铝土等工业原物料出口施加配额、出口关税与许可制度,是具歧视性作法。限制部分原物料出口引爆大陆与其贸易伙伴之间紧张,它们争相指责大陆采行不公平商贸与汇率政策。

美国贸易代表柯克(Ron Kirk)就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的裁决表示,这是“重大胜利”,特别是对制造商与劳工而言。

柯克从华府发布电邮声明指出,世贸组织的裁决“确认大陆的核心制造业能够取得生产所需原物料,同时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中取得竞争优势”。

世贸组织维持大陆原物料出口管制违法原判,美国与欧盟(European Union)下一步或将矛头指向稀土资源,将向世贸组织申诉大陆管制稀土出口。

稀土涵盖17种金属元素,广泛应用于波音直升机螺旋桨叶、诺基亚手机与丰田汽车混合动力车等高科技产品。

欧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从布鲁塞尔发布新闻稿指出,本案判决结果将迫使大陆修改各项具争议性措施,以遵守世贸组织规范。

不过,欧盟执委会表示,大陆不仅限制本案中关键产品出口,还管制稀土与其他多种工业原物料出口,让欧洲饱受困扰。

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呼吁大陆修改原物料出口政策,以确保符合世贸组织规范。

大陆商务部表示,大陆将认真评估世贸组织对原物料出口管制的裁决。

大陆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各项资源的首要生产国,其中包括镉、黄金、铟、铁矿砂、石灰、铅、锰、汞、钼、磷肥、盐、锡、钨、钒与锌。大陆管制出口,导致全球多种原物料供应锐减,影响所及,推高价格,并迫使各制造商移师大陆,以就近取得廉价原物料。

美国、欧盟与墨西哥携手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的这起争端,其中所涉原物料还包括镁、锰、碳化硅、萤石、硅金属与黄磷。这些关键原物料广泛应用于钢铁、制铝、汽车与化学产业。(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