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子余:当今中国社会有模范无道德

【新唐人2012年1月31日讯】我从不认为官方双手颤巍巍捧出来的道德模范能给社会带来道与德,它只能在昭告全国,这是个有陷阱的弯道以及让人想吐三个字:他妈德。这是我对全国道德模范的标准解读。我不信道德模范有积极的作用是因为模范太多,道德仍被人们认为滑坡。

小时候,我经常拿三好学生的奖状,后来才知道三好指“德、智、体”三好。如果有方舟子先生的认真劲,我可以很明确地忏悔,除了智还算及格外,德与体都不太敢张口说大话。我既没有扶老太太过马路,又没帮老大爷担过水。身体倍差,体育水平班里倒数。

我写这个只想表明,有时候官方捧出的奖状给予的奖励其实真的名不副实。退一万步讲,当名与实相符了,那些被认为有崇高道德的人有影响社会的力量么?全国道德模范评了一届又一届,大家记住了几个人的名字与事迹呢?我是没有记住任何一个人的名字的,更枉谈他们对多的影响了。对我影响最深的是雷锋,他的事迹虽比不上董存瑞炸碉堡与黄继光堵枪眼,但仍是光芒四射,点亮了我年少幻想的心,也彻底绝了我学习他的念头。做一个好人又要微笑,又是会十八般武艺,懂男女老少各色活络,还要记日记。我讨厌记日记,于是我不能成为雷锋。如今,反想当年的道德模范雷锋,我只狠狠地记住了他的姓。

官方推出道德模范,我首先想到的是政治目的。这就好比大灰狼对小红帽微笑,背后的谱不太靠,多一个心眼与多一处怀疑总是没错。历史也数次证明官方推出的模范都是PS与化妆的好把戏,看着美丽艳人,素颜则惨不忍睹。如果有一邻居跑你家里来讨论道德,你可能会端出瓜子倒上茶水与他唠唠;要是一大腹便便的官员扛着顶道德的帽子来让你膜拜,你胃里泛起的沉渣估计很快就会到达喉咙。这就是区别,人谈道德还显真,官谈道德尽是假。在这件事上,以政治目的论来揣测是对道德陷阱的最好防备,以免道德不见长进,反被奴化成了脑残。

官方树道德模范也不唯我朝仅有,古人早已把它玩成了渣滓。古代的时候,每年年终总有一些被皇帝钦赐的道德模范,无非是想说明我帝威武、天下大同,至于天下是否已是千疮百孔,如同那扶不起的道德立不起的人心一样,则不在官方考虑之列。

树模范是政治任务,与那白花花的银子一样,是每年要必缴的收成。所以,从万亿人中搜出几个有政治引导意义的人物还是不难的,难的是这些被树为道德模范的人在懵懂之间被政治利用了一把,真正的道德被打扮成了伪德。我记得当年徐洪刚的事迹被电视一遍又一遍的宣传,更被写入课本,成为道德宣传的榜样。如今的这些全国道德模范就显得有些寒碜,电视宁愿多给春哥曾哥们些镜头,也不愿让道德模范们多露几秒钟的脸。人们也不再像当年那般热血,一听模范就吓得脚软,首先投一个怀疑的目光过去,送一个无耻的封号给官方。

其实,与官方大假大空不同,真正的道德在民间,在于人与人之间的互助,在于人与人之间的抱团取暖,在于小善必行,在于人们对爱的追求对真的信仰对善的执著。这些才是真的道德。没有人需要模范,因为每一个善良的人都有道德的血液。

文章来源:《博客日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