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恪志:校园五星酒店 如何不丢国人脸面?

【新唐人2012年2月1日讯】据中国之声报导,在昆明理工大学内,有一座按照五星级标准设计的文汇酒店。酒店于2011年7月竣工并投入使用,客房日价约400元2000元不等。对此,昆工宣传部新闻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说;“文汇酒店是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个必备的配套设施。主要用于接待来校交流、访问的外国政府要员、专家、学者,以及一部分长期入住的外国留学生。人家来访问,搞学术交流,自己搞得那么寒酸,难免回丢中国人的脸。”目前酒店提前建成并开始运营,而主体部分的国际学术交流中心还在建设之中。(中国之声1月31日消息)

  
“不丢国人脸面”听上去是霸气十足并让人佩服的论调,但是一个并不是十分出色的大学要按照五星级的标准来建酒店,且用的就是这样的借口,则又会让人怀疑说这话的人,是不是在忽悠我们啊?言外之意不就是,其他没有建五星级大酒店的大学就丢了国人的脸面?显然是在搪塞。
  
按照校方的说法,这样的酒店是为了“一致对外”:不丢国人的脸面,意思也就是说我的这个酒店只是为了给外国人建造的,国人还是不够格住的!外国的专家、学者等人来看过之后,心里当然回留下深刻的印象:你看中国,一个并不十分出色的大学都能盖得起五星级酒店,真是给他们国家张脸了!听听这话,是在夸我们吗?本是学术交流为主,却成了以吃的好、住的爽出名,岂不让人笑话吗?
  
可以肯定的说,这样的一个大酒店树立在校园里,学生们心里那可真是无比的“自豪”:看,我们学校多有钱啊!但是如果人家问昆大的学生,那你住过没有啊?傻了吧?脸就会红了吧,谁叫人家为外国人专门准备的呢?
  
更大的问题在于,建这样一个大酒店,经过了谁的允许?钱是从哪里来的?我想外界的质疑也有一部分在于此。如果说连本校学生的住宿条件都很寒碜,建这样的一个酒店是不是有点奢侈呢?资源的浪费、本末的倒置,让来访的外国人带走了笑柄,我想,这才是真正的“为国人丢脸面”的事情吧。

文章来源:《华声在线》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