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自杀 新北卖木炭拟登记

【新唐人2012年2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1日电)新北市去年度自杀原因以情感因素占66%为最高,其次为忧郁症约15%。卫生局草拟自杀防治自治条例,计划将商家贩售木炭采登记制。

新北市府卫生局今天在治安会报中,针对自杀防治网路执行情形提专案报告;除感情与忧郁症,自杀的原因还有就业问题、疾病及物质滥用等因素。

卫生局统计,近年来的自杀死亡人数,以民国95年、97年的700余人最高。市长朱立伦表示,自杀几乎每天都发生,自杀防治是现代化城市必然存在的问题,自杀率高的原因跟整体环境相关。

卫生局并提出今年的自杀防治重点,包括草拟自杀防治自治条例,及办理咨商关怀训练、教育局将生命教育议题纳入学校活动。

比较特别的是,条例中,市府计划将商家贩售木炭采登记制,并请市府水利局及工务局协助,于高桥及大楼设置温馨警语标志。

另外,请各里长、里干事如遇自杀暨高危险群个案时,即时通报卫生局。针对自杀率较高的区域,请各公所配合分送相关关怀宣导单至社区。

自杀有生物、心理、社会、经济与文化的复杂成因与背景,朱立伦说,要防治自杀不能仅靠单一方法,需透过团队努力,适时弭平当事人情绪挫折,并帮助化解所遭遇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