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放天灯 享受幸福升空

【新唐人2012年2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2日电)“南蜂炮北天灯”是台湾新春两大盛事,新北市平溪放天灯习俗由来已久,在山城强烈大陆冷气团的冷冽空气中,欣赏橘黄色千灯并起,冉冉升空,可以领略一丝幸福的感觉。

平溪天灯节将在4日还有一波活动,小小山城也预料涌入大批民众,平溪地方乡亲欢迎民众,相招来放天灯,感受幸福的感觉。

瑞芳警察分局则呼吁观光客搭乘大众运输系统,避免塞车扫兴。三五好友联袂搭接驳公车进到层峦叠嶂的平溪谷地,就可感受远离尘嚣的宁静感。

平溪放天灯已跃上国际舞台,今年从大年初四起,开始在新北市平溪区的平溪、十分、菁桐等地举办各项精彩天灯节活动,各场每晚有不同面貌。

市府消防局表示,外界对天灯施放有安全上疑虞,最近,台北市也偶而可以瞧见有人在操场、甚至顶楼阳台放天灯,但相当危险。以天灯的燃烧、飞飘时间及平溪独特碗状地形、湿气重的气候等条件,使得平溪成为全台唯一特许的放天灯安全的活动范围。

平溪为发扬天灯传统习俗,并形成地方永续发展的资产,由市府持续结合地方社团,营造过年的氛围,新北市长朱立伦也指示将天灯元宵民俗活动,结合情人节、中秋节、耶诞节等,成为常态性的终年带状活动,甚至引入陆客旅游。

新北市天灯民俗文化发展协会表示,民众到平溪一定要亲自放天灯,看自己与他人的天灯,成千上百的冉冉挤入夜空中,把自己的新年新希望带入苍茫,可以领略到幸福的感觉。

4日“总统级天灯谁来放?”活动,将往年皆由总统、市长官员施放的20呎超大天灯,首度邀民众施放。6日元宵节当天以“梦想+1 希望无限”为天灯活动主轴。当天,将有“千灯齐飞”壮观场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