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少动 年轻人血管提前老化

【新唐人2012年2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日电)血管年龄比实际年龄老,这种情况可能发生在20、30岁的青年学子身上;有项调查显示,这一年龄层的受测年轻人约有半数血管提前老化,问题出在饮食、压力、缺乏运动。

台湾肥胖医学会常务理事萧敦仁今天指出,保健食品业者针对421名、21岁到80岁民众以动脉硬度检测仪进行血管年龄检测,结果46%受测者的血管年龄超过实际年龄,20到39岁年龄层有5成3血管提前老化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符合健康腰围标准、或是身体质量指数(BMI)正常的受测者,不论男女,约有4成到6成呈现血管提前老化的“假瘦”;其中有一名受测者是不到30岁的瘦子,听到自己血管年龄40岁,难以置信。

血管老化的测量方式是以超音波测量颈动脉的厚度,标准值因年龄而异,或以血脂、血糖、血压等因子来推算动脉硬化的风险;萧敦仁说,至于动脉硬度检测仪是类似量四肢血压的方式,比对正常标准,计算血管硬化参考数值。

“一般人都不认为自己会脑中风、心血管疾病,生病才想到去治疗。”萧敦仁说,日前星云法师中风住院,他上电台节目讲述如何预防中风,完全没有听众叩应,这也显示,许多人经常外食、缺乏运动、压力沉重,不会想到也不会去做。

即使是食品营养科系的学生也不例外,实践大学食品营养与保健生技学系副教授凌美月说,她请班上同学做2周的饮食纪录,结果同学几乎餐餐外食,常吃便利商店、鸡排店、饮料店、火锅店的食物,高油高热量,非常不健康。

凌美月说,即使是她也没有办法餐餐吃得营养均衡,没有办法中的办法就是补充鱼油、大蒜精、膳食纤维等保健食品,以及外食时尽量找低卡食物,尽量多吃蔬果、吃深海鱼类,利用天然抗氧化剂保养血管,有空尽量运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