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析反蝗虫根源 指港人不满中共

【新唐人2012年2月3日讯】部分港人与大陆人的骂战愈演愈烈,有香港网民在报章上刊登反蝗虫广告,以“香港人,忍够了”为主题,暗讽大陆孕妇是蝗虫,引发国际关注。有资深媒体人认为,反蝗虫运动引发的中港文化冲突,根源在于港人不满中共的统治。

从D&G名店歧视港人而献媚内地豪客,到北大教授孔令东骂香港人是狗,引发港人群起到中联办前抗议,触发部分港人和大陆人骂战升级。香港网民星期三在苹果日报刊登广告,高喊“香港人,忍够了”,暗讽大陆孕妇为蝗虫,呼吁当局修改《基本法》24条“阻止大陆双非孕妇无限量入侵香港”,并表达对毒奶粉、自由行、简体字等深层矛盾因素的忧虑。

有学者指出,反蝗虫背后反映出中港文化的差异。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助理教授黄伟国:“名店,无论是电话、珠宝,(大陆人)他们趋之若鹜,但对于香港民主自由,甚至守法守规矩,似乎不重视,你会见到,他们在行为、表达、语言方面给香港人这么大的落差。”

香港资深媒体人蔡咏梅表示,这一系列中港文化冲突的深层原因,在于港人不满中共全方面入侵香港,令港人自主权被剥夺。

香港资深媒体人蔡咏梅:“我们香港97回归以后没有享受到高度自治,经济、文化或政治方面,每一种我们都感到很愤怒,我们的一切都是被北京操纵的,‘被规划’,北京政府把你规划了,被北京来定位,不是由我们香港来定位。”

她认为,港人要掌握自主权,必须要勇于发声,否则香港自由会越来越被侵蚀。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