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爆发东南亚株O型口蹄疫

【新唐人2012年2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3日电)行政院农委会动植物防疫检疫局今天发布,金门首度爆发东南亚株O型口蹄疫,是日、韩去年爆发的同型疫情,会染给牛羊猪鹿,已扑杀530头猪,疑因引进外来猪酿祸。

防检局指出,1月30日金门县动植物防疫所通报防检局,辖区一养猪场畜主通报,场内猪只出现水(泡)性病症,立即启动移动管制、周边场流行病学调查,同时预防性扑杀74头疑患猪只,并采样检体送农委会家畜卫生试验所检验。

2月1日另1邻近养猪场,发现2头猪只也出现水(泡)性病症,加以扑杀215头。

接着,2月2日则依据核酸序列分析结果显示,初步诊断送验检体为东南亚株O型口蹄疫,此型与1999年于台湾本岛及金门发生过的99金门株不同,也与1997年爆发的97台湾株不同。

99金门株是直接发生在金门跟台湾本岛的牛身上,非猪身上,已管控完毕,未再发生。97台湾株则只会在猪之间传染。

但是这次爆发的东南亚株O型口蹄疫,还会传染给猪之外的牛羊鹿,即与日、韩去年爆发的疫情同型,中国大陆也是疫区;本次爆发疫情,等同宣告日、韩口蹄疫情已进入台湾金门县;原因疑因饲主从外面引进一头猪造成有关,要再调查来源地。

为防范疫情传播,防检局强调,防疫所经报主管机关同意,决定此2场其余未发病猪只,已于2月2日悉数扑杀了241头。

这次合计共扑杀530头猪,且金门全县执行发生场3公里内偶蹄类动物移动管制及临床检查;另外,全县偶蹄类动物全面执行疫苗补强1剂;同时加强屠宰场屠宰卫生检查及消毒程序。

此外,管制期间,金门县的猪、牛、羊及鹿的活体及生鲜肉品,都不得入境台湾本岛;而金门总计有110场养猪场,计1.7万头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