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蹄疫 金门偶蹄类活体禁销台

【新唐人2012年2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守国金门3日电)金门县金宁乡2养猪场猪只感染O型-东南亚株病毒口蹄疫,饲养的530头毛猪今天扑杀完毕;金门偶蹄类活体及生鲜肉品2日起禁止销往台湾,这是台湾首次出现O型-东南亚株病毒。

金门县政府与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动植物防疫检疫局傍晚在金门县政府举行记者会,说明疫情控制情形,由县长李沃士主持。

这是日本、韩国去年O型-东南亚株病毒口蹄疫大流行之后,台湾首次出现O型-东南亚株病毒;与台湾民国86年口蹄疫大流行的毛猪口蹄疫O型-台湾株病毒、民国88年金门牛只口蹄疫感染的O型-金门株病毒不同。

李沃士表示,防疫措施积极进行,疫苗随时供应,畜牧业不要恐慌,协助防疫程序逐步落实,尽快控制疫情。

农委会防检局副局长黄国青表示,金宁乡公所兽医1月27日通报乡内许姓民众养猪场有头猪只跛脚;下午县防疫所长庄谦恭检诊,猪只蹄冠轻微红肿,但鼻吻无异状,无流涎,无法确认是否染病,为求慎重,要求猪场彻底消毒,并采血30头送验及移动管制。

防疫所人员1月29日上午再到养猪场诊视发现一头离乳仔猪前右蹄损伤,显示可能罹患口蹄疫。

农委会防检局1月30日接获县防疫所通报,并召开紧急应变会议,要求金门县各乡镇公职兽医加强督导辖区畜牧业者自卫防疫与消毒。

防疫所1月30日下午与许姓饲主协调后,晚间7时起预防扑杀焚化74头毛猪,并再采血15头。

防疫所人员2月1日访视许姓民众养猪场邻近100公尺的吴姓民众养猪场,发现2头猪异样,当晚扑杀焚化。

猪只血液检验结果2月2日出炉,确定为O型-东南亚株口蹄疫病毒,2日晚上及今天上午完成2座养猪场剩余猪只扑杀焚化。

黄国青表示,金门县已有的8000剂疫苗已用完,再拨2万3000剂使用;访视2养猪场半径3公里21座养猪场及半径1公里22座养牛场饲养的牛猪都没有异状,初步研判疫情可能局限在2养猪场。

目前施打的疫苗都是O型-台湾株病毒疫苗,经英国实验室检测对O型-东南亚株病毒有效。

黄国青表示,金门养猪头数1万7000多头、羊8700多头、牛5000多头、鹿880头,防疫人员将尽快完成这些偶蹄类饲养户访视,并注射疫苗,如发现异状立即处理。

庄谦恭则表示,2养猪场3公里内的大型养猪场猪只已完成补强疫苗注射,全县牛只去年11月完成疫苗补强注射,抗体较强。

县府建设局长叶媚媚指出,全县100多户养猪场所有猪只都依规定注射口蹄疫疫苗,平日也做好消毒等自卫防疫工作,且近期也未查获任何走私动物及其产品,竟发生口蹄疫,让人不解;会委请台湾动物科技研究所专家共同寻找原因。

她表示,口蹄疫不是人畜共通传染病,不会影响人体健康;所有上市猪只都由兽医师检查健康正常,食用安全绝对没有问题。

金门饲养的牛只民国88年感染口蹄疫,偶蹄类活体与生鲜肉禁止销往台湾,直到去年才解除禁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