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杯经济学 明星钞票收视率

【新唐人2012年2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4日专电)美国年度体坛盛事美式足球超级杯大赛,将于美东时间5日晚间开赛,预估将吸引美国上亿观众收看,并向全球转播,经济效益无与伦比,今年超级杯仍然是超级吸钞机。

2012年超级杯由纽约巨人队与新英格兰爱国者队争冠,两队皆有偶像级四分卫台柱领导全队,紧扣全场数万名情绪高涨的支持者与全球电视机前上亿观众。

爱国者队四分卫布雷迪(Tom Brady)有明星般面孔,不时出现在杂志封面与商品广告,老婆还是鼎鼎大名的巴西超模吉赛儿邦臣(Gisele Bundchen),夫妻都是媒体宠儿,帮老公加油的吉赛儿将是全场焦点。

巨人队四分卫伊莱.曼宁(Eli Manning)出身美式足球世家,父亲阿契(Archie Manning)与哥哥裴顿(Peyton Manning)皆为知名四分卫,不过曼宁的私生活低调的多,除了广告和公益活动,较少在好莱坞场合现身。

超级杯看运动还要看广告,今年球赛由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转播,每30秒广告费超过去年的300万美元,达到350万,再创新高。超级杯广告展示创意及企业形象,有限时段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汽车与家庭用品、食品仍是主流。

除了必胜客、百事可乐、可口可乐等饮料食品,本田、丰田、现代与雪佛兰等汽车品牌也没缺席。今年最瞩目的广告当属英国足球帅哥贝克汉(David Beckham)为瑞典流行品牌H&M代言的内衣广告,女性内衣维多利亚的秘密(Victoria’s Secret),依旧是焦点。

超级杯吸引大量各阶层男性与家庭观众,主流消费者群聚电视机前,拥有广告界估算宣传效应最高的目标收视率(Target Rating Point, TRP)。除了广告,中场休息的歌舞秀也是看头之一,流行歌手挤破头争取露脸机会。

今年超级杯中场秀由2年多未公开演出的流行乐天后玛丹娜拔得头筹。娱乐界早前盛传女神卡卡志在必得,不过娜姐以许久未在电视露面,新鲜感较高胜出;玛丹娜将与妮琪米娜(Nicki Minaj)和M.I.A.共同演出新作Give me all your luving。

超级杯同时带动比赛会场与参赛队伍当地经济,今年主办城市印第安纳波利斯除了旅馆一室难求,想进场看球赛更得耗费巨资。

超级杯门票网上拍卖价已超过3000美元,近距离接触球星的贵宾包厢,叫价可达30万美元,超级杯的价格更是名符其实的“超级”,非一般民众可以负担。

经济学者指出,超级杯与美国景气息息相关,每年数百亿美元广告效益与联盟收益紧扣美国民众;今年虽然景气不明朗,但超级杯热浪未受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