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首次选举 中国民主之路待观察

【新唐人2012年2月5日讯】新闻周刊(305)广东乌坎村村民去年集体维权反贪腐,名声大噪,这个月1号他们更争取到数十年来的首次村民投票选举,投票当天,村民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海外媒体同样高度关注;不过,这次选举是否实现了“真民主”? 仍然有人质疑。

一万多人口的乌崁村,2月1号在村中一所学校广场设置了10多个投票箱,凡是年满18岁的村民都可领取选票,他们要选举一个独立的选举委员会,用以监督2月上旬举行的村民代表大会选举,及3月1号的村委会选举。

女村民:“那肯定是高兴啦,这是我们村第一次,公开公正的选举,上一任那个村长当了40多年,我们都不知道有选举什么的,这是第一次嘛”

村民:“我差不多30多,40岁了,这是第1次啊!这是第1次”

被乌崁村民视为英雄的维权代表薛锦波,去年他遭警方拘押后离奇死亡,目前官方仍未将他的遗体归还家属,他的女儿薛健婉也前往投票,谈到冤死的父亲,她痛哭失声。

薛健婉:“我只是觉得我爸希望我来,因为这是我爸希望的事情,我们只是想尽量尽量让他的愿望来完成他。”

投票当天,还发生一些小插曲,有不少村民没有拿到选民登记卡,无法投票,因而与现场的选举官员发生了冲突,另外,除了新一村设有秘密写票箱,其他六个村的投票点还是由政府设置,这也引发部分村民不安。

乌坎村村民:“我担心,投票被操纵,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选出自己不信任的人。”

乌坎村这次的投票选举, 22名候选人中产生了11名选委会成员,投票率超过80%,外界舆论称之为“具有重大标志性意义”,不过,周三当天中国国内媒体大多保持沉默;进入乌坎村进行实地观察的北京新启蒙公民参与立法研究中心负责人熊伟告诉BBC,中国境内许多登记采访的记者,在乌坎接到自家报社总部电话,叫他们不要发表报导;香港则有媒体记者一度遭到阻拦,不准入内采访。

对于选举的自由度和公正性,BBC引述熊伟的话说,肯定不能把这次选举称为没有政治干扰,因为政府对选举的管理仍然很严格,比如选举程式方面就都是由政府决定的,他举例说,乌坎村民提出使用秘密写票箱,但政府却不准许,后来村民自己制作了数十个秘密写票箱,在圈票时使用。

村民庄先生:“这个秘密投票是这样,我们这个海选,我们群众那么多,衣锭要秘密投票,因为我们镇里还有一些人,在这个镇政府啊这个什么啊黑的啊,有插在我们里面,我们就要秘密的选举”

这次选举是否能成为 “乌坎模式”?中国的基层民主选举是否真能有所发展?目前备受各界关注;熊伟认为这将取决于中国的整体政治形势和各地领导人的改革决心,否则就只是一次个案;独立评论人士伍凡,则对民主选举能否在中国落实,有较悲观的看法。

伍凡:“(中共)它对全世界宣布,你们不要想推翻共产党建立一个新的村政权,它不让你达到,这是个它最大的坎,这个坎绝对不让你过去,这个坎一旦跨过,中共政权从那里突破会一泻千里,它们绝对害怕。”

据伍凡分析,目前在中国有62万个像乌坎村这样地方官倒卖土地的村子,如果这些村子都实行民主选举,对中共政权将是致命的打击,因此,他担心乌坎村的村干部遭当局收买,该村百姓被挟持。

伍凡:“乌坎村的老百姓被共产党挟持住了,相当一部分头头被共产党收买了。这场斗争仅仅是上万人的一个小村,可是他决定了共产党未来的命运、也决定了中国未来的命运。”

这次乌坎选举推选出的11名成员,将组成选举委员会,对2月11号进行的村民代表选举,选出100多名村民代表,组成村民代表会议;并将在3月1号进行村委会选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