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宗勇:母猪下崽摆酒席 礼尚往来伤不起

【新唐人2012年2月6日讯】 亲,进新房摆酒,娶媳妇摆酒你都看过,但母猪下崽摆酒,女人上环摆酒你见过吗?世上无奇不有啊,贵州如今流行摆酒,除了常见的酒席外,还有有立碑酒、立房酒、烧锅底(搬家)、做老斋、剃头酒、周岁酒、参军酒、冲喜酒(出狱回家)、开业酒、谢师酒、寿酒、阴寿酒……层出不穷,名目新颖,倒也成了一道不知所谓的风景。

去年秋天,我到镇上办事,和副书记聊了一会,出来的时候他叫办公室带上相机赶紧走,说逮到一家正在办酒的要去拍照。当时我觉得很稀奇,别人办酒,政府的凑什么热闹,还要去拍照。后来才知道,余庆县酒风成患,以办酒敛财的人大有人在,政府每天都在监督,遇上有“非法办酒”者,立即出动去取证。

有一种做人的方式,叫做礼尚往来。意思是今天我有事你来了,送点礼物,明天你有事我去了,送点礼物。人们在红白喜事时会大摆酒席,收受礼物。这也是中国传统的一种礼仪。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礼尚往来成了人们发泄情绪和敛财的产物,总是听见这样的抱怨声:“又办酒了,要送钱了。”是的,前些年摆酒席还可以送鸡蛋,如今还有谁送礼物呢,还是人民币现实。人们把钱用来置办酒席,再收受亲朋好友的钱,等亲友办酒席再去送回,一来二往,也就成了人情。

为什么大家要如此泛滥的摆酒席呢?打个比方,一家人在外面打工,家里总是在送礼,十年八年下来,也得送出好几万,自己家的孩子又太小不可能结婚,那就想办法摆酒席,比如说给父母过寿,孩子上大学摆酒。如今的社会什么都讲利益,谁都不愿意把钱放在一个不会升值的地方,为此人们今年送出去的礼,也就想明年能够回收。

每家都有一本人情薄,上面记录着办酒席时邻居亲友们送礼的金额,多的几千少的几十块,如今农村送10元的都少了,普通邻居间的来往都是20元以上,而一般的亲友大多是在50元以上,一个农民一年至少也得2000元以上来送礼。

记得有一次母亲翻开人情薄查看,发现一户人家,她说:“他家送的是10块,再去送10块怎么好意思,那都是十几年前的事了。”看来,人情还会翻倍,弄不好,把人情薄上的人情全还光,也还得交点利息。

很多地方政府为了控制这种风气,责令公务员或是有工作的人员不得乱摆酒席,严重的开除,轻微的罚款,尽管如此,人们还是想方设法地摆酒席,目的不是招待亲友,而是想把送出去的礼收回来。

正常的摆酒席,那是大家都支持的,但有人却故意的摆酒席,这种行为就令人哭笑不得了,就说这母猪下崽,这与人情有啥关系,难道要告诉大家这母猪下了一窝猪崽,猪崽的父亲是谁?甚至有过分者,摆什么流产酒,大概意思就是一不小心流产了,要摆酒席来庆贺一下。
荒唐,太荒唐了。

可事实摆在我们面前,人们已经不在乎言论了,并不因为大家的嘲笑,这酒席就不摆了这钱就不收了,别人这样,大家也都跟着这样了。真的,在贵州随处可见N多人坐在人家户门口大吃大喝,而又不知道这家人在做什么。

这个时代,这些酒席,伤得起吗?

文章来源:《博客日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