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看哈珀访华

【新唐人2012年2月8日讯】

加拿大总理哈珀星期三继续为期4天的访华行程,并与中方签订了包括牛肉牛脂出口在内的一些贸易协议, 但哈珀此行是否能达到其所希望的结果呢?中国问题专家、《褔布斯》杂志专栏作家章家敦又是如何解读这次哈珀的中国之行呢?来听一听记者朱峰的电话专访。

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表示,理解加拿大在美国否决其keystone XL输油管道项目后身处窘境,但他并不认为,中国会成为加国稳定的石油进口方。

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问题在于中国并不是可靠的客户,我们已经看到了中国利用他和他国的经济关系来做要挟,比如他在钓鱼岛问题上以此来要挟日本等,所以很不幸的是,中国不会成为加拿大可靠的石油进口方,因为他从来就不是一个可靠的客户。”

对于这次加国商界希望总理与中方签署已经协商了近20年的外商投资保护协议(FIPA), 章家敦认为,这样的协议不会对在华的加国企业有实质的保护。在华做生意的加国公司也很难获得期望的利益。

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加拿大并不需要这样的协议,问题就在于中国总是不执行这样的协议。所以这种协议实际是单方面的,只有外商会去遵照,而中方却不执行。最终这样的协议没有实质的意义。 我们已经看到,中共政府一直想削弱在华外资企业,中共偷窃他们的技术还监禁他们的员工,最糟糕的是胡锦涛摒弃了改革开放的政策,现在中共是给国内企业更多的商业机会,这意味着外企在中国的机会越来越少。”

近日有报告称,六成五在亚洲有利益关系的加国国民认为,促进经济关系是改善人权的最有效途径,章家敦说,事实说明恰恰相反。

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外资实际上为中共提供设备和技术去压制中国人民,所以从很多方面来看,在中国做生意并不能帮助中国人民获得人权。真正要改善中国人权实际上很难,因为中共在这一点从不让步,而中国的人权状况每况逾下。从过去十年来看,促进经济关系并没有改变中共这一点。”

章家敦还提到,要改善中国人权,最终还要靠中国人民抛弃中共。他于2011年末在新书中也预言,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很快会发生经济危机,加上群体抗暴频发和社会变革的加快,从而撼动中国的政治体制。

新唐人记者朱峰加拿大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