椿桦:贫困县61亿工程博谁一笑?

【新唐人2012年2月8日讯】农作物种子“住”别墅、新建砖瓦窑未投产即拆除……这可不是哪个亿万富豪的手笔,而是国家级贫困县“天字号项目”中出现的情景。据《中国青年报》2月6日报导,黑龙江林甸县正全力打造的温泉果菜基地,计划投资61.3亿元、规划面积2456公顷,建设温室大棚24000栋。但这个被官方定性为“民心工程”的项目却被当地民众称作“败家工程”,“供领导参观”被指是该工程的主要功能之一。

  
弄不清从何时起,“贫困县”一词总是与豪华、奢侈之类的阔气行为,紧密相连、如影随形——什么贫困县建“白宫”啦,贫困县公务招待费如何如何高啦。也许正应了“越穷越爱显摆”一说?抑或“贫困县”费尽周折戴上贫困帽子后有了足够扶贫资金用于折腾?不管实际情况如何,那种浪费国家资产为官员自身谋政绩的行为,可不是“败家”那么简单,说成是“败国”也未尝不可。毕竟决策官员个人利益不但没损失,反而可能在仕途方面获益。
  
当然,不能否认有些民生工程变异为“败家工程”是决策失误所致,但林甸县则不大可能属于这种情况。如报导所示,该温泉果菜项目拟狂砸61亿,却不顾所圈盐碱地块“只能长庄稼,不能长蔬菜”,以及当地“连干部职工工资都保证不了”的实际;所建连片别墅被指非法出售,官方关于“别墅并非别墅而是种子商店”的辩解让人难以信服;果菜基地因非法占地,被国家土地督察局处以了812万元的罚款;当地19户家庭因所承包土地被无补偿收回而四处上访,质疑政府转包土地二次获利……这些情形基本可说明,所谓民心工程,恰恰是以伤民心为代价的。这同时也使得工程“是给领导参观用的”一说变得愈加可信。
  
耗费巨资、劳民伤财,只为博领导一笑?这当然不是笑谈。都知道在咱们社会,官意比民意更能影响为官者的仕途,博领导一笑远比博民众一笑要靠谱。我举个比较形象的事例:2007年,内蒙古乌拉特前旗筹资建设节水工程,破解旱区“缺水症”,当地民意当然是笑的,他们称赞其为造福子孙的好工程。可市里督导小组参观各旗县新农村建设情况时,对其他两个旗县建新房、修路、栽树、建沼气等做法非常满意,对乌拉特前旗的节水工程则提出了批评。一位领导说,节水工程建在地底下,上面领导来参观,不可能把管道挖出来给人家看啊。这个事例说明,上面领导的喜好决定了下级官员的“行动指南”。
  
通过造假换取名不副实的政绩,将这种行为说成是诈骗也不为过。此类事例说起来并不新鲜,媒体每年都会曝光几起典型,舆论也议论过不少。根治这种歪风邪气说起来很难,也不难。说来说去,办法其实只有一个,那就是制定科学有效的民主评价体系,让官员的政绩及其决策,有充分的民意含量——博得民众的笑意。当然,我们都知道,此事推动起来却非一朝一夕所能成。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周刊网》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