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短检验时程 严管农药残留

【新唐人2012年2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8日电)监察院今天纠正行政院农委会农药残留机制未能即时反映农药检测结果,致不合格蔬果流入市面。农委会植物防疫组副组长刘天成说,将推动两个措施,缩短检验时程。

刘天成说,会有这样的问题,可能与抽样时间有关,结果未出炉,农产已上市,农委会也希望抽验结果出来前,就能拦下蔬果。

他并说,农委会已规划两个措施要补强,首先是辅导大专院校参与检验,以缩短检验时程。

其次是农作物在检验结果出来前就已上市,与抽样时间有关,未来有些在采收前的生长过程,就检测是否使用合格的药剂,以强化农药残留检测把关效力。

另有关农药残留高风险作物,他说,每年农药残留抽检1万多件,每年会依农委会执行的田间检测结果调整各品项的抽验次数,例如豆菜类不合格比例较高,抽样件数就会变得比较高。

至于今天绿色和平台北办公室呼吁对被国内外列为剧毒,或具生殖毒性及影响作物授粉的五大类农药,农委会应加强规范、禁用,以保障农民、消费者健康与环境永续,推算这五大类计有155种农药。

刘天成说,已逐步检讨中,但台湾并没有用到155种,近年来至少已淘汰30到40种,现在只剩20几种,未来有替代农药,就尽量不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