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有共识 驻日美陆战队先迁

【新唐人2012年2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8日专电)美日两国政府今天针对驻日美军重编问题达成共识后宣布,美军驻冲绳(琉球)普天间基地迁移计划与驻日美军陆战队迁到关岛的计划分开处理,陆战队将先迁离。

日本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与防卫大臣田中直纪今天傍晚在首相官邸与首相野田佳彦举行会谈,报告美日两国政府协商的结果。

玄叶光一郎稍后对媒体表示,美日两国政府针对美军重编的方向性已达成共识,并在向野田报告后获得认可。他并指出,今天是提出1个方向性,今后几个月内,将与防卫大臣紧密联系,讨论出具体可行的方案。

田中直纪也对媒体表示,美日达成共识的内容向野田报告后,已获得首相指示,要与外务大臣好好合作。

日本政府宣布与美国政府所达成的共识是,双方要减轻驻冲绳美军所带来的影响,持续坚持“普天间基地迁到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的方针。

美日双方相信,有关普天间基地替代设施的现行计划,是唯一有效的推动方法。

此外,针对美军迁移至关岛、以及迁离后所带来的冲绳嘉手纳以南土地的归还问题,将与普天间基地迁移一事分开处理,美日两国政府已就此开始进行正式协商。

美日两国政府等于是同意将普天间基地的迁移计划与美军陆战队迁至关岛计划分开处理,即使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未能解决,部分驻日美军陆战队还是能先迁离。

美日两国政府今天达成的共识还包括,针对迁到关岛的驻日美军陆战队人数进行协商,但最终留在冲绳的陆战队规模仍确保会根据2006年双方所达成的协议。

2006年美日达成的协议是,驻日美军陆战队最后留下1万人的规模,以维持遏止能力。

美日两国政府也同意,今后几周或几个月之内,将针对多项相关议题进行分组讨论。

对于美日政府所宣布的内容,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表示,还不知道美日两国政府所谈的具体内容为何,今后会持续密切关注此事。

仲井真弘多指出,驻冲绳美军陆战队迁移关岛以及嘉手纳基地以南设施的归还问题,这与冲绳县民希望美军基地缩编有关,希望美日两国政府在协商时,能按照冲绳的民意进行。

他表示,未获得冲绳县民支持的普天间基地迁移案,事实上已不可能实现。冲绳县民仍坚持普天间基地必须迁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