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巨威:资本利得税非碰不可

【新唐人2012年2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吕欣憓台北8日电)国民党立委曾巨威今天表示,课征资本利得税是不能逃避、非碰不可的议题,台湾并非没有课征资本利得,只是现在的制度残破不堪,如何让制度更健全,考验行政部门的智慧。

是否要课征资本利得税的议题引起社会广泛讨论,曾巨威表示,台湾并非没有课征资本利得税,只是没有完整的设计,零散在各处,每个点都有漏洞,因此可以说整个制度是残破不堪,“没有发挥该有的功能和意义”。

曾巨威说,要让税制更公平,课征资本利得税是不能逃避、非碰不可的议题,只是要让制度更健全、合理化,找到并解决税制健全与否的关键点。

曾巨威举例,现在是以公告现值来课征土地增值税,大家普遍认为实价课税很难,但他建议可以从1年内转手买卖房地产以实价课税开始做,这是一个起步,虽然没有全面改革,但是让大众看到一个希望,也让政府有个改革实验机会,有效果再慢慢往外推,“只要目标明确,过程怎么走,这就看行政单位的智慧”。

另外,日前大法官释宪指出夫妻“非薪资所得”应合并申报且合并计算税额的条文违宪,曾巨威说,过去申报综合所得税皆以家户为概念,大法官释宪后如何改革税制,包括扣除额和税率都要重新考虑,这将会是未来2年税改的重点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